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內地升學資訊/「校長推薦計劃」──入讀內地名牌大學不是夢

時間:2021-02-25 04:25:31來源:大公報

  圖:蔡嘉宜(左)及姜霏梵(中),分別獲復旦經濟管理實驗班及歷史系錄取及條條錄取,兩人獲校長伍煥傑(右)祝賀。

  今年一月底,就讀培僑中學的姜霏梵、蔡嘉宜同學通過上海復旦大學的「香港校長實名推薦計劃」,獲復旦大學錄取。據校長伍煥傑透露,復旦通過該計劃邀請了全港十幾間中學參加,每個學校的名額為一至四個,故大約有40至50位申請者參加,入選的大約有20個,即接近一半的機會被預錄取,只要被預錄取的學生成績達到文憑試「3322」的最低門檻,即可入讀內地名牌學府。但如果憑藉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報讀復旦,競爭壓力將會更大。

  那麼,「香港校長實名推薦計劃」是什麼?哪些本港中學有參加該計劃?獲得預錄取需要怎樣的條件?面試又需要怎樣準備?……《大公報》今次專訪了伍煥傑校長、姜霏梵同學和蔡嘉宜同學,一齊分享參與計劃的經驗和心得。\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Q:記者

  伍:伍煥傑校長

  姜:姜霏梵同學

  蔡:蔡嘉宜同學

  Q 「香港校長實名推薦計劃」是什麼?參加的學生需要經過哪些程序?

  A 伍:大致步驟分為:校內面見──自薦信──校內面試──校長及前輩或其他社會人士寫兩封推薦信──復旦大學遠程面試──獲條件錄取。

  復旦大學邀請了大概十幾間香港的中學來參加這個校長實名推薦計劃,復旦會發邀請信給這些香港的中學,邀請我們參加。每一間學校的名額不一樣,我們培僑中學去年獲得兩個學額,今年獲得四個學額。學校收到邀請後,就會通知在讀中六級的同學自願參加。姜霏梵、蔡嘉宜同學這一屆,開始有多於12名同學報名,校方按照他們的學習名次、一些其他學習經歷來篩選,然後邀請了12名同學進行一次面見,面見完之後會邀請這些學生寫自薦信,然後再進行一次校內的面試。

  面試的內容包括他自薦信上面的內容,平日的表現也會計分的,所以最後12個同學就會篩選到只剩下最後四個人。復旦發給四位同學報名表,表上有幾項要求,第一就是需要學生的一些資料,例如該學生的回鄉證資料,以及在學校學習的年期,一般學校都希望申請者在學校學習至少四年。然後是想知道學生想報讀哪個學系,未來的志向是什麼。

  然後校長需要給四位同學寫一封推薦信,同學須再找前輩或者其他社會人士再寫一封推薦信,即總共兩封。復旦收到這些資料後,就會再進行評估和篩選,然後通知申請人參加面試。今年我們四位學生都獲得面試機會,但因應疫情關係,只能移師網上進行。

  今年復旦的做法,是逐個學生面試,最後復旦會根據面試的分數、交的成績表、個人簡歷和校長推薦信等資料,綜合去評估,最後就確定預錄取名單。

  Q 培僑中學當時是如何從校內眾多申請同學中挑選出四位同學的?挑選標準是什麼?

  A 伍:一、校內面試的表現,會計分;二、學生的學習成績;三、其他學習經歷,包括學生的校內表現,一些社區服務。

  Q 作為在眾多同學中脫穎而出的申請者,分享下自己有哪些其他學習經歷?

  A 姜:我通過中史學會會員的身份,去參加不同的比賽,好似國情知識問答、基本法問答比賽等,當中在國情問答比賽中,我們取得亞軍;社區服務方面,我參加了很多義工活動,好像紫荊社一些探訪老人的活動,又好像之前疫情時,我們也有去派口罩,去行動不方便的婆婆家中抹窗戶等等。校內活動方面,我是軍政學會的會長,通過軍政學會的軍事知識,培養同學對國家富強的一些了解;同時我也是學校升旗隊的隊長,通過主持升旗儀式,教授國旗以及升旗步操的技巧而培養同學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蔡:社區服務方面也是參加各種社工活動,例如去探訪獨居老人,賣旗等;校外競賽方面,我參加過奧林匹克的數學競賽,還有朗誦比賽、作文競賽,包括內地的作文競賽。在校內,我擔任中文學會的主席,有舉辦一些活動,包括幫數學學會、經濟學會都舉辦過很多活動。

  Q 面試的大致內容?要如何準備?

  A 蔡:復旦大學是有要求不能公開題目的,但大致的方向有包括你自己對未來的規劃、和對你想申請的學科的理解,以及一些學術上的問題。

  Q 如何準備自薦信?

  A 姜:寫自薦信時交了很多次稿,中文老師會提供一些大概的框架給我們,會提醒我們書寫內容的擺放次序,以令到復旦大學的教授更清楚地去了解到你的個人履歷。同時學校會邀請已入讀復旦大學的師兄師姐加入學校的群組,一齊去培訓我們師弟師妹,給我們一些意見。

  Q 整個申請的過程用了多長時間?申請難度?

  A 伍:從收到邀請信到收到預錄取通知書,大概兩個月。

  姜:我認為有一定的難度。一開始去升學就業輔導室拿申請表的時候,我就見到很長的一條人龍,當時心裏就擔心,這些排隊的人裏面,比我厲害的會不會很多啊?然後就是遠程面試的時候,面對的都是復旦大學的教授,不是普通人,回答就一定要認真嚴謹地回答,生怕自己講錯。最後收到預錄取通知書後,心中的疑慮就消除了。

  Q 兩位同學被復旦的什麼專業錄取,以及為何選擇到復旦讀書?

  A 姜:一開始我也不太了解復旦大學,但後來就知道學校有這個計劃,在了解了相關內容後,發現復旦大學有我感興趣的學科,即歷史系,其中的文物與博物館學系還是全國領先的科目,遂決定一試,最後成功獲條件錄取。

  蔡:我被經濟管理實驗班錄取。我自己本來就希望今後向商科方面發展,而復旦大學所在的上海市,乃內地的經濟中心,所以去內地發展的話,上海肯定是我的首選。其次,我今後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而在這個地方發展,作為一個對內地和香港都比較了解的人才來說,應該會更加吃香,所以我決定大學到內地讀書。

  Q 拿到預錄取通知書後,可不可以改變主意不去?

  A 伍:講真,這幾個名額來之不易,而且復旦大學它給予港校這些名額,自己都投放很多資源入去,例如它們有個港澳學生支援小組會跟進這些事宜。不去的話,也會浪費復旦精心的安排,所以校方在內部面試的時候就會考核申請者相關的意向,獲得預錄取後也鼓勵他們一定去報讀。當然這是君子協議,沒有要他們簽合同什麼的。

  Q 其他大學有無類似的校長推薦計劃?

  A 伍:清華大學的「香港推薦生招生計劃」和北京大學的「博雅人才培養計劃」,兩個計劃我們學校都有參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