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普通話正音/貓奴是怎樣煉成的?

時間:2021-01-26 04:23:49來源:大公報

  人類對貓的痴迷(chī mí)已經成了主流文化,從網絡到現實,狂熱(kuáng rè)的「貓粉」無處不在(wú chǔ bù zài)。貓咪咖啡館、電影、時裝、各種品牌中都能看到牠們毛茸茸(máo róng róng)的身影。本期我們就來聊聊為何人類痴迷於貓這種生物。

  古埃及人崇拜貓,認為牠們是神的化身,當家貓去世時,他們還會為其舉行葬禮(zàng lǐ),甚至會將死去的貓製成木乃伊(mù nǎi yī)。而四千多年過去了,貓仍被熱捧(rè pěng),許多人都承認貓的陪伴讓他們開心。貓不像狗那麼忠誠、黏人,也不能幫我們拿拖鞋,又不常撒嬌(sā jiāo),那麼馴化牠們又有什麼意義呢?貓又是怎樣將人類「蠱惑(gǔ huò)」的呢?

  我們幾乎可以確定,貓通過一系列自身的行為和本身的相貌優勢,使無數人淪為了「貓奴」。科學家們通過調查和研究,認為貓具有「憐幼觸發特質」,牠們圓乎乎的臉蛋、大大的眼睛和小巧的鼻子會讓我們聯想到小孩子。貓奴們對貓咪的長相毫無抵抗力,看到牠們就像看到一個可憐兮兮的寶寶一樣,照科學家的說法,這種情況會讓我們釋放荷爾蒙(hé ěr méng),從而產生保護和收養貓咪的想法。因此有些人會說,寵物們會激起我們的母性。

  家貓實際上是很有距離感的動物。所以才有了一句流傳很廣的話:不管富貴還是貧窮,貓都一樣看不起你。然而在適應力上,家貓可以打敗很多物種,他們不怕搬家,在食物上也沒有那麼挑剔。貓的另一個生存優勢是,牠們完全適應城市化發展的趨勢(qū shì),貓體型小又不需帶出去散步,一般整天(zhěng tiān)都在家裏,這樣看來牠們更適合擁擠(yōng jǐ)的城市生活空間。

  《紐約時代》認為貓文化是網路時代的核心內容,互聯網時代就是喵星人的時代,貓已經在網絡上稱霸(chēng bà),是不是意味着牠們征服世界的第一步已經達成了呢?

  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