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時事評論/讓寧夏得到發展的「閩寧模式」\資深作家、時評人 余 非

時間:2020-12-02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寧夏貧困地區農民人均收入2012年是4856元,如今已增長至2019年的10415元

  閩,是福建簡稱。要談的是寧夏,為何跟福建扯上關係呢?先讓你想一想。上世紀1997年前後我去過寧夏,當時首府銀川仍未怎樣開發,整體條件不太好。現在讀資料才知道,原來寧夏,尤其是西海固,因為條件特別困難,於1996年開始被中央作出重點幫扶。回頭說1997年前後那次,我們離開銀川後,一行人便前往西海固,參觀一家具歷史的中式回教寺廟。印象很深是在寺廟二樓外望,入眼一片黃沙。風也強勁,一球球枯枝枯藤在沙地上翻滾,感覺很蒼涼。之後入六盤山,山路崎嶇曲折,小型旅遊車是在叢林中穿行。上述就是寧夏、西海固20多年前給我的印象。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西海固不是一個地點的名稱,是一個地理區域的代稱,又稱固原地區,位於寧夏南部。在行政區域劃分上,西海固範圍有六個縣市,分別是西吉、海原、固原(即「西海固」三個字的來源);此外還有彭陽、隆德、涇源。六盤山位處涇源縣內。總之,這個區域高海拔,有黃土丘陵,有山路曲折的深山。清代名將左宗棠曾慨嘆西海固「苦瘠甲天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1972年前去考察,判定為「不適宜人類居住」。西海固人口不到228萬,佔寧夏總人口三分之一。對中國而言,寧夏的貧困縣,是難啃的扶貧硬骨頭。然而,20多年下來,寧夏乃至西海固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分兩方面談。第一,是中國特有的對口幫扶治理策略。第一次詳細認識對口幫扶,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當年中國用點對點的方式,指定某省市對口幫扶某指定的災區,又或者項目,令一切權責分清,目標及幫扶對象清楚明確。而1996年被指定對口幫扶寧夏的,是福建省(閩)。

  第二,要介紹習近平主席。1996年,中央責成福建對口幫扶寧夏。而當時成立領導小組並任組長的,就是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習近平。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期間,先後五次出席省級閩寧對口扶貧協作聯席會議,並多次赴寧夏考察指導。從前只知道習近平在浙江負責鄉村振興項目,原來在浙江之前的福建,習近平負責啃扶貧的硬骨頭。當前中國為奔小康而奮進,扶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正好都是重要國策。

  過去20年間,寧夏有了直航福建、廈門的航線。2016年中開通了六盤山隧道。以往車行穿過六盤山要一個多小時,幾年前有了六盤山隧道只需10餘分鐘。2020年7月,中國中宣部頒授「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援寧群體」「時代楷模」稱號。原來由1996年開始,11批180幾名福建掛職幹部、2000多名支教支醫支農工作隊員、專家院士、西部計劃志願者,在20年間多層次、全領域投入寧夏的扶貧工作。「閩寧模式」令整個寧夏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4856元,增長至2019年的10415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