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話你知/廣東人到上海經商

時間:2020-12-01 04:23:55來源:大公報

  清代廣東人在上海一帶,開始時是從事傳統的區域間物品交流,明代就有廣東人到上海經商,明末清初人屈大均在他的名著《廣東新語》中說:廣州望郡,人多務賈與時逐,以香、糖、果、箱、鐵器、藤、臘、香椒、蘇木、蒲葵諸貨,北走豫章、吳、浙,西北走長沙、漢口。

  到了清末,廣東人則多在上海一帶從事買辦活動;隨着洋務運動興起,買辦轉而為官僚商人,興辦新式企業,中小商人也建造工廠,而清朝在上海開辦機器製造局,提倡官商合辦近代企業,廣東買辦出身的商人以較大興趣,在滬投資辦企業。清末官督商辦有四大企業:上海輪船招商局、上海機器織布局、開平礦務局、電報總局(始設天津,後改上海),上海佔了三個。這些企業,都是以廣東商人為主幹設立起來的。在清代最後50年中,華人出國做工、經商驟增,粵人又在上海經營適應華僑需要的貿易。

  在上海經營對南洋華僑貿易的,主要是閩粵商人。19世紀60年代至甲午戰爭期間,廣幫協泰和、潮幫花德盛,甲午戰後,潮幫仁誠、謝璧記、春華等商號主要從事南洋華僑所需要商品的交易(李伯祥、蔡永貴《近代上海與洋莊和南洋貿易》,《中國社會經濟史研究》1986年第3期)。廣東人在滬經營工商業,特別是新式企業,對於當地和中國經濟的發展、經營方式和生產關係的變革有積極意義。

  在滬粵人對於發展上海經濟,尤其是建設近代企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這種作用在19世紀80年代以前,江、浙籍人在滬勢力沒有超越粵人之時,更加顯著;洋務運動以後,上海成為近代化趨勢明顯的城市,經濟樞紐的作用與日俱增,促進全國的經濟發展。同時,粵人又是以上海為據點,四處經營工商業,所以他們不僅有對上海的作用,而且影響遍及全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