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史」出有因>>>/英國人赫德任晚清海關總稅務司

時間:2020-10-27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以赫德命名的赫德道,位於九龍尖沙咀\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19世紀中葉,世界各國紛紛建立關稅壁壘,對進口貨物徵收重稅,以保護本國經濟,無奈西方列強透過《南京條約》、《望廈條約》、《天津條約》,奪取了我國關稅自主權。1853年,小刀會佔領了上海縣城,將海關工作停頓,外商乘機拒納關稅,海關管理權大有旁落之勢。

  中國近代海關制度的創立和發展,英國人赫德是直接推動者和籌劃者。1863年清廷任命赫德為中國海關總稅務司,時年28歲,直至1908年退任,長達45年之久。赫德主宰晚清帝國的經濟命脈近半個世紀,經歷了中國近代史上各個重要階段,從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直至世紀之交的義和團運動,他都深深介入其中。

  赫德於1854年到香港,1859年任廣州海關稅務司。赫德擔任總稅務司前,已得到恭親王奕訢的賞識與信賴,上任後,更是備受重用。赫德勤勉謹慎、事必躬親,首任出使英國欽差大臣郭嵩燾稱讚他辦事「精核縝密,條理井然。」慈禧後來晉升赫德為「布政使」,讓一個外國人管理中國其中一項主要財政來源近半個世紀。赫德建立的《中國海關管理章程》,把先進的管理方法和制度引入中國。

  赫德在1901年曾預言,用不了半個世紀,中國必將是一個獨立的強國。赫德於1911年去世,清廷追封赫德為「太子太保」。北京、上海等地都有以赫德命名的街道來作紀念;香港也有赫德道,位於九龍尖沙咀。

  赫德長期居留北京,擅長幕後的「業餘外交」,是總理衙門「可以信賴的顧問」,甚至封疆大吏的人事任命,有時也要諮詢他的意見。

  赫德懷揣大英帝國的野心,卻又以「中國政府外籍僱員」自居;維多利亞女王授他最高級勳位爵士,恭親王給他委以重任,又得慈禧信賴,死後更被清廷追封為「太子太保」。他就像一個走着鋼線的特技人,在兩大帝國間維持着微妙的平衡。

  赫德主持晚清海關長達半個世紀,他還創建了中國的現代郵政系統。赫德控制中國海關,有損中國主權。他本人是不平等條約關係的實踐者,這一點毫無疑義。

  資料來源:《國史百聞‧近現代篇》

  文字整理:唐曉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