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魚越黑管教室」再開線下私塾課——王弢與同學們一起,感悟黑管帶給我們的生命色彩

時間:2020-10-20 11:08:10來源:大公网

2020年10月4日至5日,「魚越黑管教室」濟南私塾課程如約而至。此次「魚越」濟南私塾課程是疫情常態化后,「魚越黑管教室」舉辦的第一場線下活動。本次活動的舉辦地,位於濟南市中心的山水上園,是老濟南最繁華的商貿區。這裏保留了大量民國時期的官商大院、商號、建築等等。



「魚越黑管教室」創始人,中央音樂學院黑管教授王弢希望可以通過中國傳統的私塾形式,給「魚越」的同學們提供一個專屬的道場。

雖然王弢老師一直忙于錄制節目以及進行個人的單簧管獨奏音樂會全國巡演,但是他仍時刻關注着教育事業方面,此次「魚越」濟南私塾課程,王弢老師也是抽出了自己寶貴的時間全程參與,和「魚越」同學相聚在一起。

兩天密集的學習安排大體分為:晨課、考核、老師授課中國傳統生活美學、聲部考核、聲部排練、老師指導排練、即興編排、作品呈現等若干板塊。與以往不同的是,王弢老師並沒有和任何人公布課程的內容,同學們都懷着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備課。

 

晨課——回顧與感受靜心呼吸法

第一天早晨七點,入秋的濟南雖然還有些微涼,但是王弢老師和32位「魚越黑管教室」的同學都來到了活動現場準備晨課,這32位同學里最小的剛過7歲,而最年長的則70有余。

開場后老師先讓大家靜坐呼吸,把心先定下來。此次靜坐的時間長達35分鍾,之后每個人都感悟到自己的心仿佛靜下來了。

王弢老師說到:「我們早上起來練長音練的是長音本身嗎?練的是氣息本身嗎?不,都不是。我們是在練心。當你讓自己的心在一個接一個的長音中靜下來的時候,你就會內心升起一種氣,這個氣叫做元氣。」

晨課之后緊跟着的就是現場考核。

王弢老師考核現場


 

 

面考的部分同學

考核結束之后,老師開始為「魚越」同學授課。

授課過程中,王弢老師拿出一本書展現給大家,眾人恍然大悟,原來此次的「魚越」濟南私塾課程是要學習這本號稱中國生活美學巔峰之作的《幽夢影》。

王弢老師首先把書中的內容細緻解讀:「林語堂把《幽夢影》當作中國人的典型生活方式介紹給西方人。他把這本書介紹給我們,是希望我們懂得用美的眼光審視生活,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與這個世界握手言和。」


聽老師講《幽夢影》,其實是在聽老師跟我們剖析一個藝術家的生活姿態。老師把中國文人教養的生活觀,通過妙語連珠的課堂講解,傳遞給「魚越」的每一位同學。

王弢老師仿佛不是在講一本書,而是在給同學們倡導一種生活理念,一種藝術思維,一種美學觀念。

老師授課

王弢老師授課現場

老師在授課過程中,透過中國美學,為同學們娓娓道來,告訴大家,吹黑管這件事是一件快樂的事。

王弢老師講道:「學音樂是要打開一扇門,努力推開一個門縫也可以,通過這個縫去看很多有趣的東西,要在do re mi fa sol la si之外尋找生命的意趣。」

「魚越黑管教室」不是為了讓你吹成世界冠軍,是要懂得因為黑管,才有機會通過這門藝術去打通關于生命的思考這個難關。如果只是停留在考級、考學這些功利的事情上,那一定是錯誤的。

聲部排練中

即興創作頭腦風暴

聲部排練中

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即興取名,即興編配的樂譜

同學們在一次次的排練中校對樂譜

之后的聲部練習與指導中,王弢老師全程參與,協助同學們一起,用頭腦中的畫面和對生活的感悟,即興譜曲,完成聲部間的協作。

對于初識即興的同學而言,這無疑是一次有趣的挑戰。















第二天一早六點鍾,同學們相約大明湖畔,在聲部隊長的帶領下開始了環湖的晨跑,之后繼續回到院子,開始了第二天緊張的排練,並為下午各聲部的呈現做最後的準備。

關于濟南私塾課程的詳情,請關注「魚越黑管教室」公眾號或者抖音號,或者添加17810218801小魚君微信,了解更多黑管學習的精彩內容!

11月中旬,「魚越黑管教室」即將會在北京總部舉辦一年一度的拜師禮,王弢教授主導的線上課程與線下私塾課程相結合的學習模式,定會給熱愛黑管的同學帶來更多難得的體驗,讓我們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