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熱話睇真啲/盲從比肺炎更可怕/向 芹

時間:2020-01-17 04:26:17來源:大公報

  上周末和一位老師聚餐。她告訴我,因為武漢肺炎,她取消了北上遊玩的計劃,連過年回武漢探親的幾千元機票都不要了。因為學校要求「從武漢回來要留家觀察七日」。

  社會應該謹慎地做好疫情防護工作,傳媒也應該跟進疫情動態,及時告知市民最新信息。但香港這個國際大都市的人,似乎太容易跟風,缺乏獨立判斷的習慣。其實,西半球的美國現在爆發的流感疫情,死亡和感染人數遠遠超過武漢肺炎,但從未聽見哪所學校說「從美國回來要留家七日觀察」?為何香港海關又沒有給從美國來的旅客做發熱測試?

  對於現代人來說,擁有獨立思考和全面分析問題的能力,太重要了。香港現時出現那麼多問題,正是因為很多人習慣了人雲亦雲,面對複雜的事物,失去自己的判斷。

  有人說,當初設立通識課,不就是為了培養學生批判思考、讓學生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嗎?但事實相反,現在香港通識課如果想拿高分,就得跟住老師的態度去寫答案,否則就完蛋。現在香港中三以下的通識課幾乎都是以背誦內容為主,老師的思想變成學生的思想,什麼獨立思考根本就不存在。

  加上有不少通識課的老師、出題人在教育過程中難以持平,近日有老師通過出題來誇大武漢肺炎的傳染性,甚至說成是2003年「沙士」捲土重來。

  武漢肺炎現發現41宗感染者,1人死亡,2人已出院,而美國今個冬季以來因為流感已經造成2900人死亡,根據《CNN WIRE》報道指出,美國傳染病醫生強調,這次流感大爆發可能是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但香港這邊對此毫無反應,只是將目光盯在武漢肺炎上。其實,迄今武漢醫護人員尚未有人因此而感染,這說明這個肺炎的傳染力有限,與美國的流感相比是小巫見大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