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好媽Sharing/慎防家居陷阱/樂媽媽

時間:2020-01-17 04:24:14來源:大公報

  早前一名四歲男童在家中遭摺枱夾斃,事件喚起各位爸媽關注家居安全問題。小朋友留在家中的時間會比較多,加上他們充滿好奇心,又喜愛奔跑跳躍,一不留神就造成意外。根據統計,初生至四歲的嬰幼兒最常發生意外的地點就是家中。

  家居陷阱無處不在,為防止小朋友跌倒撞傷,筆者首先建議爸媽們,應在地板鋪設軟墊,枱角、門櫃等尖角位置則要加置軟膠角套,避免令幼童撞倒。筆者兒子約兩歲時,曾不慎被門夾傷手指,手指甲滿是瘀血,其後立刻在門邊加上U形塑膠門阻,防止房門突然關上,門縫位置也加上風琴型的保護膠,防止小孩被門縫夾手,風扇亦要配有安全罩。

  家長也要留意,較年幼的子女可能會把細小體積的物品放入口(例如小電池、彩色洗衣球、藥物、玩具零件等),有機會導致窒息及中毒,因此要特別小心放好,而剪刀等利器亦是危險品,必須妥善存放,避免幼童能輕易取得。同時,爸媽們亦要留意窗戶窗花、露台欄柵等空隙,小心幼童因攀爬而失足墮樓。作為家長,除了檢查家中是否有潛在危險,做好家居安全措施外,亦要教導子女注意安全,從小培養他們的家居安全意識,例如要遠離火種(煮食爐)及窗戶,不要爬高爬低,以及亂觸摸電掣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