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好媽Sharing\統一派位選校心得\樂媽媽

時間:2020-01-10 04:24:00來源:大公報

  踏入2020年,相信不少子女準備升小的家長正在煩惱,因為今年九月入讀小一統一派位將於下周六及周日(18日及19日)辦理選校手續。坊間以「大抽獎」形容統一派位,只因每名申請人都會獲派一個隨機號碼,隨機號碼的先後次序會決定獲分派學校的先後次序。

  統一派位包含甲、乙兩個部分,甲部是「不受學校網限制」,最多填寫全港任何三間官津小學,小學會將統一派位學額的10%用作甲部派位,而餘下90%學額則用作乙部「按學校網」,家長須填寫住址所屬校網,有30個選校空格。

  不少校長及過來人都建議,家長填表宜採用「111」策略(即自行分配學位、統一派位表格中的甲、乙部首志願均為同一所學校)增加入讀機會,就算在「大抽獎」階段落選,亦有利往後「叩門」。值得一提是,若首三志願全填熱門學校,除非你十分幸運能首志願抽中,否則三間熱門校都有大批追捧者,絕多數在第一志願已經派完學額,根本不可能在乙二、乙三再獲得學額,因此首三個志願不應全填熱門校,並切忌所有志願都只填一間學校,此乃「自殺式」做法。

  最後,筆者也提提各位家長,選校最重要是適合自己子女,除學術外,也要留意子女的多元發展,以及學校校風、關愛程度、教學語言(粵教中/普教中)及功課量等。若子女有SEN(特殊學習需要),家長更要特別留意學校的相關支援措施,祝願各位家長的子女能順利入讀心儀學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