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家:唱歌學知識勝背誦

時間:2019-12-20 04:28:2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謝錫金解釋鞏固記憶的原理

  無數實驗證明,用歌曲唱出學科知識,相較於傳統的背誦方法,能更加鞏固記憶。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謝錫金解釋道,鞏固記憶的原理有三點:

  第一,在有些歌曲中,每一句歌詞都有韻腳,因音相似,故方便在背誦時記起。

  例:互相混合冇出錯(co3),得出顏色千萬個(go3)

  第二,歌詞有意義,不像傳統的背誦方法,要將一堆支離破碎、毫無關係的內容放在一起記;將學科知識通過某種邏輯串聯起來,例如編成一個故事,再作為歌詞唱出,將更有效幫助背誦。只要能記起第一句,後面的歌詞都能順利回憶起來,對於整體的記憶將會有極大助益。這種記憶方法亦被稱為「聯想鏈記憶法」。

  例:記憶「郵筒」、「電話」、「鐘」、「巴士」這幾個詞,不妨將詞語串連成一個故事:將信放入「郵筒」,收到朋友的「電話」,望見「鐘」時間差不多,要搭「巴士」回家……

  第三,每一首歌由於歌詞有邏輯性,有助於構建一個整體的記憶系統,形成一個較字、詞、句更龐大的記憶單元。而常人的記憶一次性只能記住七個記憶單元,故古時候常用的詩句是七言、俗語說的「開門七件事」,皆為了方便記憶。

  例:「開門七件事」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便是以字作為記憶單元;若將一首歌作為記憶單元,則人類能一次性可記住七首歌,七首歌的歌詞字數遠比七個字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