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升學攻略/校長教路 避免全選熱門中學/[大公報記者]劉家莉、楊天智

時間:2019-12-13 04:28:02來源:大公報

  圖:學生獲派心儀學校,喜極而泣,家長亦笑逐顏開

  小六生爸媽注意,中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將於明年1月2日至1月16日接受申請。今屆升中派位安排有改動──「自行分配學位」提早於明年三月底公布結果,可能會為緊張的家長再添幾分緊張。應該如何精明選校?新機制下是否要調節選校策略?進取好還是保守好?家長們不妨先聽聽幾位資深中、小校長教路,做好部署,增添子女入讀心儀中學的勝算。

  小六呈分試過後,相信不少小六生的家長正煩惱如何為子女選校,應該選填哪兩間中學好?特別是今屆升中派位有新安排,「自行分配學位」提早於明年三月底公布結果,如果「中了獎」,學生就毋須再參加第二輪的「統一派位」。新機制對選校策略或會有一定的影響,有小學就特意為家長舉行「面試班」,請來資深中、小校長分析和提供實用意見。

  勿太進取 量力而選

  適齡升中人數持續上升,教育局估算約有54590名小六生參加2020年度中一派位,較去年增加1400人。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表示,面對適齡學童人口增加,中一學位相對緊張,加上不少英文中學提供的學額維持不變,預料入讀英中及名校的競爭相應加劇,他建議家長不宜太進取,應善用自行分配學位申請的「首選」及「次選」兩個選項,並研究本區及鄰近地區的學校,選擇與子女能力匹配的中學,以爭取面試機會,務求在新安排下盡早獲得取錄。

  對失落學生提供輔導

  津貼中學議會當然執委、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表示,各間中學在自行分配階段最多只提供整體學額的三成,涉及約30至40個位,對於學生而言,成功獲派心儀學校固然開心,但若然兩間學校都不成功,學生也承受一定壓力,因此小學亦必須為學生提供輔導工作,以及幫助學生追趕學業。同時,家長亦可從三月底的「自行分配學位」的結果,評估子女在「統一派位」獲派心儀校的機會。他又提醒,家長雖然可以提早知道結果,但部分受歡迎中學經常出現「爭崩頭」,僧多粥少,變相令入讀成功率降低,因此應避免兩間同時選報熱門學校。

  屯門興德學校校長、資助小學校長會前主席賴子文認為,家長選校時必須以適合子女能力為依歸,並了解心儀中學的所屬組別及過往的報名情況,衡量一下是否報名。由於明年中一學位緊張,家長宜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審慎選擇與子女能力匹配的中學,以盡早在本階段獲取錄,別浪費兩個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