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融洽教育/面對現實 放開懷抱/文 深

時間:2019-12-13 04:26:16來源:大公報

  筆者近日接觸了一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兒家長,她分享了育有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難以接受小孩入讀特殊學校,到現在鼓勵其他家長面對現實,深明要放開懷抱才能讓小朋友接受最適合的教育。

  這位家長從小朋友約兩歲便得知其屬自閉症譜系障礙,當時她對於病症完全沒有認識,完全不能接受,其後不斷參加家長講座了解小朋友的實質情況。她漸漸接受小孩與別不同,亦明白學校不單止給予知識教育,更重要是與家庭合作給予小朋友全面的教育。對自閉症兒童而言,他們需要社交訓練、情緒管理訓練及自理能力等,這些範疇實在非一般主流學校能給予,於是家長看開了,明白要顧及的是孩子的實際需要,而非外界目光。

  這位家長的孩子成績非常優秀,常位列前茅。可是礙於自閉症特質,他的情緒及行為問題較一般小朋友嚴重。家長早已在社工提醒下考慮到情況,於是為孩子選擇了一間小班教學的主流小學,放棄追逐一些傳統名校。結果孩子入讀小學後成績繼續保持前列,而孩子在課堂上的問題亦得到老師及校方特別關顧,校方知道孩子情況既安排社工及心理學家協助,亦加倍關心家長及孩子。

  家長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經常和身邊的朋友分享。其中一位她所認識的家長其孩子已就讀幼稚園中班,但仍然不能說出完整句子,說話能力較低,她嘗試提醒該位家長注意孩子是否有特殊教育需要,可是該位家長就是不願意聽,因而忽略了小朋友的問題。

  小朋友在六歲以下成長速度特別快,一般被稱為黃金期,不少研究均指出有特殊需要學童在六歲以下須把握時間進行康復治療,能為日後成長打好基礎。只是,即使社會逐漸接納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最大的心理關口還是在於家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