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More天倫親 子/天才與「腦」力/家文

時間:2019-12-13 04:26:14來源:大公報

  想孩子天資聰敏,學習快人一步,是不少爸爸媽媽的期盼。

  神童快樂嗎?

  「大家還記得沈詩鈞嗎?」積琪問。

  「記得,那個九歲就獲得大學取錄的神童。」我說,「有他的最新消息?」

  「據說他後來到了外國進修,還當上大學講師。」積琪說。

  「簡直是超人。」伊雲說。

  「羨慕?」積琪問,「難道你希望小桃都是神童?」

  「神童的生活快樂嗎?」伊雲這個問題,我們都答不上,因為我們都未接觸過神童。

  「最近看到一則超級神童的消息。」積琪說。

  「神童竟然有分級數?」我詫異地問。

  「這個神童打破過往神童的紀錄。」積琪說,「他是比利時人,名字叫Simons,現年九歲,月底將在歐洲頂尖的科技大學畢業,成為全世界最年輕的大學畢業生。」

  「九歲就取得大學學位,豈不是五歲就入了大學?」伊雲用手指算了一算。

  「都說他是超級神童,大學也跳班,沒有讀足四年便提早取得學位。」積琪說,「現在已有其他名校向他招手。」

  「他有透露未來大計嗎?」我問。

  「繼續攻讀博士,志向是從事醫學科研。」積琪說,「他出身於醫學世家。」

  爸爸湊 成績佳

  「難道資優有遺傳?」伊雲問。

  「就算有遺傳,也很講後天培訓。我還未聽過有神童家族。」我說。

  「我和丈夫都頭腦笨笨,應該不會遺傳給小桃吧!」伊雲就是杞人憂天。

  「誰說你們笨?不如轉轉話題,講一個有趣的調查,研究爸爸和媽媽湊孩子的分別。」我說。

  「推翻爸爸不懂帶小孩的觀念?」積琪好奇地問。

  「是比較爸爸帶和媽媽帶的孩子,學業成績的分別。」我說。

  「難道由爸爸帶的孩子成績更佳?」伊雲問。

  「結果的確如此。是美國教育部的調查,學者的解釋是爸爸通常比較放手,例如子女做錯功課,不會即時指正和責罵,而是理性檢討,讓子女自行探索糾正。」我說。

  「之前哈佛大學都發表過類似的調查報告,結果差不多。」積琪說。

  「都是美國的調查,不知道亞洲人是否一樣,始終教育文化很不同。」伊雲說。

  「管它是否一樣,我只是想說明,孩子成績好與差,後天教導很重要。」我說。

  補補腦 增記憶

  「有沒有一些食物,有益智力發展?」伊雲問。

  「我們不是專家,不過個個家長都知Omega3有幫助。」積琪說。

  「我們都有給小桃吃幼兒魚油。」伊雲說,「還有其他嗎?聽說吃合桃可以補腦。」

  「也聽過有中醫推薦多吃堅果,其實不是直接補腦,堅果對腎臟有益,補腎活血,也活腦,提升記憶力。」積琪說。

  「我也聽過近似講法,能否促進記憶就不知,但見到不少家長都愛給孩子吃合桃腰果之類,作為健康零食,未嘗不可。」我說。

  「那我們要給小桃多吃一點了。」伊雲說。

  「千萬不要胡來,小桃還未夠兩歲,堅果不容易咀嚼。」我說,「你還是請教專家吃什麼好。」

  作者簡介

  •小學副校長

  •拒絕做虎媽

  •做關心女兒的媽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