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好書推介/好人如何變成壞人

時間:2019-12-13 04:26:10來源:大公報

  推介書籍:《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Philip Zimbardo著,2007年出版

  這本英文書由現居香港的兒童書作家及插畫家Libby Lam強力推薦。「自大學時期起,我便十分佩服Philip Zimbardo的破天荒研究,分析一般人如何變成壞人。他的研究叫我反思自己的行為,但我當時還很年輕,入世未深,對於處境因素和群眾壓力的影響尚有保留,特別不懂好人為何會受影響,因而作惡。其後12年,我在企業工作,更成為了媽媽,這些經驗加上終於打開《The Lucifer Effect》,讓我對這個議題有全新解讀。他在書中以第一身角度,記錄史丹福監獄實驗及伊拉克阿布格萊布監獄的虐囚事件,再次讓我大開眼界。」Libby Lam說。

  她說,這次,自己不再懷疑人性的醜惡,知道人性在惡劣環境下更是一發不可收拾。「雖然這個理論聽起來很可怕,我卻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相關例子,除了新聞上的噩耗,就連辦公室內也會發生。我從母親的角度出發,更是發現子女有意無意的邪惡:他們會貪心,想吃更多糖果;他們會不小心濫用權力,比如以長子長女的身份欺壓弟妹;他們會隨波逐流,只為融入新的團體。我覺得父母應該和子女及早討論善惡的問題。於是,我寫了第三本兒童書《脆炸兒童》,將《The Lucifer Effect》繪製成畫,讓父母和子女藉此展開討論,鼓勵他們尋找自己的道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