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教育短評/直資學校對校外評核的看法(下)/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校長 譚國偉

時間:2019-12-13 04:24:08來源:大公報

  筆者認為,外評把全港所有學校放在同一個天秤上量度,實有違教育「因材施教」和「教育要自由」的目的。學生和老師有否協作學習?學生互動及小組討論足夠嗎?學生上課前有否預習?這些微觀的問題,似乎不應是衡量直資學校的教學成效時最值得關注的焦點。假如要直資學校的學生像工廠倒模一樣,因循官津學校學生的學習模式,那是有違成立直資學校的初衷。

  再說,十五年一貫的學校課程架構由課程發展議會建議,知識面(主要由八個學習領域組成)涉及中文、英文、數學、科學、科技、人文、藝術和體育,當中並沒有中國歷史,更缺乏國民教育和國情教育、更沒有普通話課程。這些課程發展沒有放入十二年的學習架構裏,外評隊伍就沒有機會審視香港本地教育與中國教育、與中國國情的紐帶關係。各校因辦學理念不同而各自處理中國歷史、國民教育和國情教育,難怪近日的社會政治爭執一發不可收拾,一觸礁就掀起巨浪了!

  外評與自評這檢視教學成效的平台,理應取長補短,包容兼善,切忌眼高手低,才能讓直資學校打破一貫規限,進一步拓展優勢,讓學生們獲得合適的教育土壤,做一個有國際視野的中國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