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校長訪談/鄧飛:學好了外語 多了個靈魂/[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文、圖)

時間:2019-12-13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學生遠赴「一帶一路」哈薩克斯坦考察,在首都地鐵站內合照留念

  鄧飛是一位曝光率較高的校長。2015年他接任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之前,曾在電台、電視台擔任多個文化遊戲節目的主持人和審稿人;大學時代他是辯論比賽常客,多次得獎;2013年他獲頒香港特別行政區榮譽勳章。香島中學是傳統的愛國學校,鄧飛出任校長後,為學校注入很多新元素,包括以目標為本方式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積極參與校外交流活動,讓學生透過多元化的發展對國家有更立體真切的認知。

  鄧飛校長現時仍擔任多項公職,並經常在多份報章發表教育評論文章,表達對教育問題的意見,這位「瓣數多多」的校長,也把多元化學習帶進學校。他強調,學生應學好國際語言,到外面多見識新事物。

  外國人學普通話視作投資

  鄧校長說,「英文今時今日仍然是國際間常用語言,現實上,學好英文除了對投考大學有實際幫助,學生學多一門外語,閱讀範疇和交流空間都會廣闊很多。常言道,學好一門外語就好像多一個靈魂一樣,當你遇着一些錯綜複雜的時事,閱讀英文的報道,跟純閱讀本地中文的報道,學生會有不同的理解認知,視野會更廣闊。」

  鄧校長認為發展英文既是當務之急,亦是國民教育的重要部分,「我們的愛國,並不是建基於一種狹隘、封閉的思想當中,愛國並不是建基於我們對世界的不了解,我們不需要狹隘、『義和團式』的愛國。我們需要的是,培養學生具有一種世界視野、全球視野的愛國情懷。」

  他以國家「一帶一路」、「大灣區」相關發展為例,指出如果學生不掌握英語,其實是跟不上時代發展。他說,「正如現在外國人也將學習普通話視作重要投資,以及很重要的一種學習元素,對於外國人來說,中文就是外語,對於我們來說,英語就是一門最流行的外語,即是說,學好英文就是推廣具國際視野愛國教育的一種重要元素。」

  提供循序漸進學習階梯

  既然學習英語如此重要,將軍澳香島中學亦為學生提供循序漸進的學習階梯,讓學生有信心掌握英語。鄧校長說,學校英文課程設計上,都是採「化整為零」的策略,「化長跑為短跑」,「你和中一生說『好好學習,六年後考好DSE』,他們哪會想得那麼遠?於是很難令他們有真實的感受,也不會特別用心學好英文」。鄧校長認為,制定短期的目標,例如鼓勵學生每一年考一個國際認可的考試,如劍橋試、TOEFL、IELTS等,反而能夠讓學生密集地有滿足感和成功感。「最重要是力所能及,就會牽引學生向前進,自然能夠提起興趣。」

  鄧校長深信知識要活學,所以學校安排了各種各樣的校外比賽和考察活動,例如舉辦「一帶一路哈薩克斯坦考察及參加美國航空學習團」,以及在11月19至22日期間,學生代表香港出戰在越南舉行的「第十九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並奪得優異證書等。鄧校長表示,希望透過語言培訓和更多到外地交流,同步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及國際視野。

  部分相片學校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