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大學被竊危險品成隱形炸彈

時間:2019-12-06 04:28:30來源:大公報

  圖:警員將59支危險化學品分類,確認有20多種化學品\大公報突發組攝

  【大公報訊】記者唐川報道:香港多所大學早前遭暴徒佔領蹂躪,中大危險化學品失竊,城大、理大亦有多個實驗室遭破壞,更有危險化學物品被身份不明的蒙面人盜取,大量危險品去向成疑,恐被製成化學武器,猶如都市隱形炸彈,令市民心驚膽戰。

  中大:不予置評

  城門水塘燒烤場昨日驚現59支共約137公升腐蝕性化學品,警方不排除與早前中文大學失竊的危險品有關。中文大學發言人表示,暫時不予置評。城大表示,據他們了解,事件與城大無關,又指據警方講法,事件可能與其他大學有關。至截稿前未收到理工大學回覆。

  香港生物化學學者曹宏威指出,硫酸是實驗室三種強酸之一,遇水會放熱彈起,具有腐蝕性;五氧化二磷呈粉狀,融水產生磷酸,同樣具腐蝕性;氰基甲烷是有機化合物,遇水可變氫氰酸,有毒性。曹宏威指出,這些化學品流出,會對社會造成危險,必須追查管理不善的學校,盡快回收有關危險物品。

  中大生化系副教授何永成看過現場的片段,指出該批化學品屬高濃度酸性及鹼性,一般用於大學研究所的實驗室,使用時要稀釋。他說:「滴兩滴如此高濃度的酸性或鹼性時,在一般廁紙,會明顯見到即時變黑,會冒煙,如果滴在皮膚會嚴重灼傷,不小心吸入氣體會非常灼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