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好書推介/如何避免成為「烏合之眾」?

時間:2019-12-06 04:28:13來源:大公報

  古斯塔夫.勒龐(1841-1931),法國著名社會心理學家。他自1894年始,寫下一系列社會心理學着作。而在社會心理學領域已有的著作中,屬古斯塔夫.勒龐的《烏合之眾》最具影響力。

  古斯塔夫.勒龐在書中極為精緻地描述了集體心態,有助人們理解集體行為以及思考社會心理學。《烏合之眾──大眾心理研究》在西方已印至第29版,其觀點新穎,語言生動,是群體行為的研究者不可不讀的佳作,相信亦可讓讀者避免成為「烏合之眾」。

  經典句子包括:

  •人一到群體中,智商就嚴重降低,為了獲得認同感,個體願意拋棄是非,用智商去換取那份讓人倍感安全的歸屬感。

  •群體不善推理,卻又急於行動。

  •我們以為自己是理性的,我們以為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是有其道理的。但事實上,我們絕大多數的日常行為,都是一些我們自己根本無法了解的隱蔽動機的結果。

  •個人一旦成為群體中的一員,他的所作所為就不會再承擔責任,這時每個人都會暴露出自己不受約束的一面。群體追求和相信的從來不是什麼真相和理性,而是盲從、殘忍、偏執和狂熱,只知道簡單而極端的感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