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恐襲陰霾\暴恐升級 毒水恐慌

時間:2019-12-06 04:26:24來源:大公報

  圖:59支危險化學液體被收藏在城門水塘附近山坡,圖:警員小心翼翼從山坡檢走危險品

  暴徒企圖以危險化學品污染水塘,製造社會恐慌,炮製生態災難!警方昨聯同消防處人員馳至荃灣城門水塘附近山坡,檢獲59支共約137公升的危險化學液體,當中包括「濃硝酸」及「濃硫酸」,警方指不排除部分危險品是早前在中大實驗室被盜。事實上,城大及理大上月亦曾遭暴徒破壞搜掠,不排除有危險品已流入社區。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出,城市恐怖分子的手段包括在水塘和供水系統下手,以製造恐慌,令社會不穩。\大公報記者 突發組

  警方毒品調查科行動組譚子偉總督察表示,早前接獲情報,指有一批危險化學物品收藏在城門水塘一帶,昨晨警方派出約30名機動部隊、10多名毒品調查科及鑒證科人員,聯同消防員到達城門水塘4號燒烤場一帶進行搜查,於一處山坡發現大批危險化學物品,擔心會發生大爆炸,隨即封鎖現場。

  可製汽油彈鏹水彈

  經點算後,現場共有59支危險化學物品,共約137公升,種類有20多種。警方稍後會與中大了解,以確認與中大實驗室早前被盜走的化學品是否有關。

  譚子偉續稱,這批危險品具腐蝕性,不排除不法之徒將危險化學品用以製作汽油彈、燃燒彈及鏹水彈等,該批危險化學品被收藏在公眾人士輕易接觸到的位置,只由草叢和枯草掩蓋,沒有用紙箱包裝。警方為安全起見,事後通知水務署派員跟進是否有化學品流入水塘。

  譚子偉強調,危險化學品有腐蝕性,不法之徒將該批危險品放在公眾地方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行山人士和小朋友都有機會接觸到,後果不堪設想。警方調查跟進行動仍然繼續,不排除稍後有人被捕。

  大公報記者現場所見,警方將該批化學品分類放在不同紙箱及膠箱內,箱外貼有化學品名稱,包括Nitric acid(濃硝酸)、Sulfuric Acid(濃硫酸)及Acetonitrile(乙腈,又稱氰基甲烷)等。化學品被發現位置不遠就是城門水塘,不排除暴徒已將部分化學品傾倒入水塘。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其Facebook專頁貼文,指城市恐怖分子的手段之一,是在水塘和供水系統下手,以製造恐慌,令社會不穩。大量有毒化學品出現在水塘一帶,警方和全社會必須高度警惕,提高警覺,並嚴拿狂徒。

  水務署發言人表示,事發後已即時派員到城門水塘視察,水塘生態情況正常,而在城門水塘供應原水的荃灣濾水廠,以斑馬魚生物監察系統持續監察的原水水質亦無出現異常。

  暴徒上月中佔據中大,大肆破壞後撤離校園,警方進入中大搜索,發現中大的實驗室遭破壞,大批化學品被偷走,包括濃硫酸及濃硝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