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校一姿采/按按自助借書機 愛上借閱無時限/[大公報記者]楊天智(文) 學校提供(圖)

時間:2019-12-06 04:26:13來源:大公報

  在大角咀天主教小學禮堂的一隅,有一台很像自助販賣機的機器。走近細看,裏面的貨物並非零食和飲品,而是一本本精美的圖書。同學們只需要拍一拍借書證,然後按按鈕挑選圖書,不用一分鐘,喜歡的圖書便自動滑下來,這時只要再掃描一次圖書的條碼,借閱手續便完成。整個過程就如用零食販賣機一樣,百分百自助。

  這部機器不是多啦A夢的百寶,而是由大角咀天主教小學原創的「智SMART Library」智能自助借書機。每逢早上、小息、放學,只要非上課時間,借書機前總會排起長龍,同學們踴躍「幫襯」,借喜歡的圖書回家閱讀。

  何以會有這個發明?大角咀天主教小學校長周德輝表示,靈感源自街上的自助販賣機,「我發覺自助販賣機好方便,於是嘗試思考如何把它引進到學校運用。」由於學校的圖書館有特定開放時間,周校長希望藉自助借書機突破時間限制,讓學生盡請享受閱讀樂。

  圖書大使 提醒借閱

  學校最終決定把這部自助借書機放置在禮堂,因為這是學生的必經之路。這個位置不僅方便借書,還可擔任「圖書大使」──每次學生路過,它都在提醒:「大家快來借書啊!」

  自助借書機好處多多,能不能取代傳統的圖書館?該校圖書館主任黎海船老師的答案是:「當然不會」。黎老師強調,不僅不會取代,反而會積極鼓勵學生到圖書館。「每次我替這部機『入貨』時,我總會存入我想向學生推介的圖書。很多時候這些圖書是有一個系列,而我只放入其中幾本,學生如果想閱讀其他集數,就必須來圖書館找了。」原來自助圖書機還有「廣告」功能。

  吸引入館 迷上借書

  有些學生即使最初閱讀興趣並不濃厚,很少主動到圖書館借閱,但因被這部新奇的借書機吸引,結果被「帶進」圖書館,久而久之,總有一天會被其中一本圖書迷住,愛上閱讀。

  學校還在借書機旁邊放置了一部「展才機」,擺放不同的圖書推介。說到尾,同學們如果對推薦的圖書感興趣,就必須親身走進圖書館借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