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教育短評/處變?不驚!/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 徐區懿華

時間:2019-11-08 04:23:53來源:大公報

  早幾天,看到一段留言:「什麼是蝴蝶效應,就是一個香港渣男在台灣殺了自己的女友,最後導致中國內地看不了NBA……。」可能他也想不到自己的一個失控行為,會引起這麼一個軒然大波。受事件影響的每一個香港人,以及身在外地的人,都不會想到一個陌生男子所做的事,會令自己的生活及人生起了這麼大的變化。

  面對這樣的情況,一般人都會感到不安。身邊多少朋友:草根的、中產的、專業的、在社會上有影響力的……無一幸免。不少人與家人鬧翻、或看着新聞片段激動和感嘆,以致夜不能眠。更甚的,因為深感憤怒,而又什麼都不能做,去改變現況,以致產生情緒病影響日常生活者亦比比皆是。

  變亂只是歷史中的一小段

  然而,在亂世中,倘若整個社會都被情緒牽動,自顧不暇,誰又能修補這淌血的傷痕呢?有志之士,必須保持清醒、振作!冷靜下來想一想,人類歷史上從來都是會不時有動亂。動亂之時,必然有人四處破壞、傷害無辜、謠言四起、人心惶惶,這並不是新鮮的事情,是可預計的,故也毋須驚惶失惜。因為,從過往的經驗中,這種情況必然有停下來的一天。

  任何動亂,只是歷史洪流當中的一個片段。動亂的出現,必然有其客觀環境因素,包括國際間的大環境,當地人的生活狀況、心態,由輿論造成的社會氣氛等。當中也會有一些突發事件,引發大規模群眾運動。活在當中的人,當然感到無比痛苦,因為動亂輕則引致社會分裂、經濟衰退,重則國破家亡,妻離子散。

  但是,我們其實是有選擇的。在亂世中,可以選擇隨波逐流、人雲亦雲、感懷身世、悲從中來。甚至聽信謠言,做謠言的傳播者,甚至採取行動,一同破壞過去一同建立的共同價值,令社會亂上加亂。我們也可以選擇保持清醒,不輕易相信任何未經證實的傳聞,努力維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互相扶持,隨時準備好重新信任身邊的人,共同重新建設社會。

  一念起,一念滅,都只在於一念之間。如我們明白群眾運動演變成大規模破壞,是我們不欲見到的。我們亦知道如果沒有助燃的條件,它就會自然終結。那,清醒的人,又該站在哪一個點?相信已不言而喻。

  處於變亂中,不用驚惶!更不能驚惶!特別是老師們,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時刻保持冷靜,不相信任何未經證實的言論,不被情緒牽動,堅持以人類千百年來發展而來的道德倫理去孕育下一代。我們才能為建設更美好的將來作好準備!加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