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創意教學\度身施教 「玩」轉歷史課

時間:2019-11-08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傅潤偉到西貢實地考察,走訪村民進行口述歷史,搜羅文物,開設了「西貢文物館」,為史料記載留下了不可磨滅的一筆,身體力行教育學生關懷社區\大公報記者梁靖怡攝

  歷史學習於一個國家、民族都有相當重要的意義。當十六年前,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的歷史科老師傅潤偉決定投身歷史教育事業的時候,他就立志於改變上一代照本宣科的歷史教育模式,想方設法「活化」歷史課堂,更按學生水平因材施教,引導學生對歷史事件進行深度思考。而他教過的學生對他印象難忘,更懂得感恩歷史伴隨其終身去了解人文,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大公報記者梁靖怡

  「理解一切就是原諒一切,當你了解一個國家的歷史,你就會懂得尊重和理解,進而對歷史保持一種溫情與敬意。」人們常說,讀史使人明智,讀史可知興衰。傅Sir笑說,人類為什麼總是在重複犯錯誤,因為他們從未在歷史中吸取教訓。

  告別「填鴨」 靈活調整「菜單」

  上一代學歷史都是填鴨式的教學,傅Sir受不了這樣的教學,也不會容許自己犯下歷史的錯,因此這十幾年來他邊教邊總結,利用不同新媒介去讓課堂變得有趣。他總結多年教學心得,每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教歷史不僅是去教授教材,更要去因材施教。

  所以上課前他會對學生做一個body check(體檢),根據不同學生的知識水平、對歷史的興趣、生活背景去靈活調整「菜單」─主菜(必修)、配菜(學習特性)和甜點(專題練習、延伸部分),可以先看影片、閱讀文章或者搶答問題。

  他結合現代多元的教育軟件,如Flocabulary去讓學生唱Hip Hop Songs;用KAHOOT!題庫激發學生搶答問題;透過Classcraft遊戲化的學習管理系統,對完成自我修訂小測驗的學生,給予點數獎勵;當然少不了對歷史人物的角色扮演,激發他們學習興趣。

  傅Sir認為,同理心(empathy)的建立,能使學生代入歷史人物及其思考模式,使學生更能明白歷史事件發展,及不同歷史人物的思考方向;他喜歡以「資料刺激」(Initial Stimulus Materials, ISM)的教學手法引入課題,透過議題探究的技巧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例如熱戰好還是冷戰好?學生結成小組,透過不斷地辯論,最終思維境界提升到其實兩者皆不好,原因是二者互為因果,由此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得以形成。

  不斷切換角色 做到全方位教學

  他也經常透過歷史事件各種道德爭議的討論,推動人文素養教育,加強學生的思辯能力及對歷史問題的全面理解,希望讓學生能做到「理解一切就是原諒一切」(to understand all is to forgive all),進而對歷史抱持溫情與敬意。

  當傅Sir訴說着自己的教學歷史,可看到他也在不斷切換角色,從一個教學的經營者(Executive)到教學促進者(Facilitator),最終是解放者(Liberationist),目的都是為學生提供有利的學習環境,利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及教育活動,做到了傳授歷史技能的同時,也照顧個別學生的學習多樣性,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學習資源,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傅Sir稱之為「全方位歷史學與教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