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熱話睇真啲/培育子女禮貌 責任在誰?/曉明

時間:2019-10-04 04:24:12來源:大公報

  禮貌品德應從小培育,上月就有調查指,竟有逾九成家長表示子女在意見不合時會駁斥或責罵長輩,雖然有近七成受訪家長認為身教重要,但近三成家長自覺沒有禮貌,甚至有逾五成家長認為,培育子女禮貌最大責任在學校教育而非家庭教育。

  到底品德教育責任屬誰?這個問題在網上引起家長熱議,有家長認為,「好多學生好有禮貌,但是回家又是另一個樣,脾氣大,好似大曬咁啦,其實都是家長縱容出來的」;亦有家長指「以前嗰代,大部分家長依賴學校教知識,但言行舉止和禮貌係家教」,但社會家庭結構有變,父母都外出工作,變相家教比以前困難,只能「推」予學校處理;有家長表示,「其實小朋友係屋企同學校既時間都好多,責任唔會側重去是但一邊嘅」,認為家校同樣有一定責任。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就認為,品德教育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三方面配合,缺一不可。

  張校長說,如果家長不配合,放學後小朋友就會把學校所學的品德教育清空,而且小朋友入學前都是全賴家庭教育,所以家長是有一定角色。他表示,社會教育非常重要,就如近日社會事件,亦對小朋友構成影響,「如果三方面有兩個失衡,單靠學校難以做到最好效果,但無論情況如何,學校都會盡力教好學生,幫助他們從小建立正確價值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