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校長訪談/體驗式學習 泡茶領略中國文化/[大公報記者]黎慧怡(文、圖)部分相片學校提供

時間:2019-10-04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吳宏基校長熱愛茶文化,是福中茶文化推廣者

  「實踐出真知。」福建中學校長吳宏基曾遠赴埃塞俄比亞訪問學習,親身感受與平日課本文章中不一樣的非洲,由此深諳實踐和親身體驗在教學中的重要性。自上任以來,吳校長在校本中國文化課程、公民教育、創科課程上大力推行「體驗式學習」,創造空間和機會讓學生親自動手,在實踐中投入,感受學習的樂趣。

  位於觀塘振華道的福建中學(福中),建校近70年,校風淳樸,校本中國文化課程重視讓學生從文化表象了解中國文化內涵,非常「有料到」。吳宏基校長相信,學生今天所學的文化知識,將來待他們走出去與人交流時,會成為他們的文化底蘊,「他們的文化軟實力,就代表着中國的軟實力。」

  福建交流 入住民宅

  茶文化體驗是福中校本中國文化課程的其中一個單元。每到這個單元,對茶道有研究的吳校長先開一個普及性的茶道講座,再帶領學生到學校的特色茶室,親自「泡一壺茶,喫一杯茶」,在動手中掌握泡茶的方法、茶道的禮儀等等。吳校長說,每次到茶室,一個班分成八個小組,擺好器具,靜心操作,「同學仔都好投入㗎。」

  除了校本中國文化課程,福中的公民教育實踐亦多姿多彩。今年學校組織學生到內地交流體驗,安排學生到福建當地人家裏住宿,為期五日五夜,感受文化的差異與相似之處。吳校長說:「有些學生沒去過內地,還以為那邊十分落後,去過後發現,內地的發展比自己想像中快多了!」吳校長補充道,同學們親自體驗過後方知兩地文化亦可共融,自己的視野和眼界開闊不少。

  因應興趣組成學習圈

  日常基礎課程外,吳校長和他的團隊還因應學生的個人興趣,組成「學習圈」,深入鑽研相應板塊的學習。吳校長說:「例如『電腦圈』,因市面教材內容不夠深入,我們的老師親自編寫了一套教材,很用心地輔導有興趣的同學學習編程等電腦知識。」他說,體驗過後有能力的同學還代表學校參加比賽,表現也十分出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