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寵物扮靚 新裝逗趣

時間:2019-07-16 03:23:15來源:大公報

  圖:陳璧珊為愛犬Gai Gai悉心打扮

  兒子:「媽媽,覺不覺得家裏有隻東西走來走去,沒那麼靜?」媽媽問是什麼意思?兒子說:「養寵物。這是一生一世的責任,我會的。」於是兒子的第一隻寵物是貓,之後再養一隻狗。牠們的到來,成為全家人的焦點,在照顧上無微不至,更為牠們添裝扮靚。時下更有為寵物度身訂造衣裝的時裝設計師,一件獨一無二的狗服裝可高達五千元,媲美人穿的大品牌。\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部分)

  修讀舞台服裝設計的陳璧珊(Eva)畢業於英國,當年返回香港後,她覺得在舞台服裝界的發展不似預期,為了生計轉業任職銀行,幹了幾年的收入,足可令她再度「任性」重操故業,更加入新構思為寵物設計時裝。有雲「狗瘦主人羞」,所以,如今也有「狗靠衣裝」的現象。寵物穿得漂亮,能配襯主人,突顯了主人的身份及品味。

  用料手工皆講究

  Eva說:「如果主人身穿名貴品牌服裝,其愛犬不會穿網上平價的狗衫吧。起碼也是一件得體的狗衫,才能配得起主人。」其家中有一狗一貓,在這之前,一隻名為「大頭」的老狗死後,她領養了現在的唐狗Gai Gai,愛貓則叫Bubi。她說在「大頭」生前,她曾為牠設計了一件魚尾服飾,難度雖高,自己還是一針一線地將衣服完成。

  Eva在英國修讀的是舞台古董服裝,她說:「我裁剪的布料是18k金古董布料,給參演莎士比亞劇作的演員穿着,一件服裝由十幾萬至四十幾萬港元不等。我因家人在香港,又掛念愛犬,才返回香港發展。可是,香港對舞台服裝的要求不同於英國,我沒有太大的發展空間。為了生活,我就轉做銀行工,做了幾年,如今有能力就可以任性。在時裝設計方面,我的對象範圍很廣,更包括寵物服裝。另外,我會開班教人學做狗衫。不論是人還是寵物的衣裝,我均會按照客人的要求設計、教授。如他們交由我做,我會一手一腳去縫製。我是裁縫,連車衣都識,所以從不會將衫交與內地的車衣女工加工,成品肯定是百分百Made in Hong Kong(香港製造)。有些人對品牌及廉價的網購貨分不清楚,後者只是形似品牌但手工粗糙,大家可以去品牌大店作比較,就知一二。品牌貨即使細如一粒鈕,縫紉上亦有不同。」

  她對自己有信心,從不參加任何時裝設計比賽,即使獲電視台邀請為藝人做晚裝,她同樣拒絕,因自覺做的是Art Work,並說:「我這個人是寧缺莫濫。我曾做過一件價值五千元的狗衫,其上鑲有施華洛世奇水晶,所有衫鈕都是手工製作的中國鈕扣結,這才是真正的Art Work。」

  狗狗頭飾變擺設

  Eva認為對狗衫有要求的主人,會視之為藝術品,不是網購的平價貨;又說,如果狗衫粗製濫造,主人不會珍惜,當寵物穿過兩三次便會棄掉,而且不夠環保。

  她說:「在日本買一件現成的貓衫,折合港幣也要五百元。我為狗狗度身訂造、用上名貴衣料的衣裝,主人給寵物穿上後,牠就如一件雕塑的藝術品,主人就會好好珍惜這件狗衫。我也做過唐裝狗衫,布料是上海正宗絲綢,衣服的裏布還做了退花,全部手工縫紉,售價要四千八百元。不過,平有平做,八百元的也有。我曾做了一個狗戴的中國舞獅頭,但客人見了成品竟放棄送給愛犬,原因是獅頭栩栩如生,主人寧願用來做擺設。」

  Eva自爆原本不識紮作獅頭,但她就是好勝,覺得沒事可以難倒她。

  她笑說:「我份人就是如此執著,那次又給我挑戰成功,被客人大讚。我做的寵物服裝、配飾等,手工精巧,所以狗狗用完後可作為擺設,提升主人家的品味。」

  Eva設計寵物服裝及襯飾,離不開「矜貴」兩字。她無畏別人笑她太瘋癲,卻感覺世人看不透她。看來,藝術與現實就是一線之隔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