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教育小朋友 唐韋琪行多一步

時間:2019-06-22 03:12:15來源:大公報

  圖:唐韋琪認為,藝術可助人治療情緒

  做老師,教育小朋友並非易事。曾是兒童節目主持人的唐韋琪,早年轉投兒童教育事業,開設「唐韋琪才藝訓練中心」,教授小朋友唱歌、繪畫、主持等。然而她不止是一個老師,也是不少家長和學生的人生導師,面對學生的教育,她走得比別人遠:「我會想我可否行多一步呢?」\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當初我主持《閃電傳真機》時就已經想開設才藝中心,我本身很喜歡畫畫,偶然有機會受邀去幼稚園教藝術課,同小朋友分享經歷、講故事。我覺得是一個挑戰,有擔心過hold唔住小朋友,但原來我用主持的方法面對他們時反而輕鬆,相得益彰。」在主持兒童節目期間,唐韋琪不斷增值自己,又將做節目經驗學以致用,可謂早早為才藝教育鋪定路。她說:「當時曾想若我有間藝術學校,肯定會樂在其中。它可以變成小朋友的藝員訓練班,從小開始培育他們的才藝。」

  興趣變事業第二春

  唐韋琪自小就想成為歌手、畫家,其代表作《長腿叔叔》主題曲《夢中天使》可說是耳熟能詳。如今的才藝訓練中心正是她的興趣與夢想相結合,「這所學校其實是由我的興趣產生出來的,藝術是可以幫助人治療情緒。藝術界限比較寬,你話會唱歌,其實並不一定,因為有想像空間,腦內會有畫意。腦海都在想畫面,全部都是同畫有關。我可以大膽說:『畫是藝術的根。』」

  唐韋琪會教主持、司儀、戲劇等課程,她坦言在課程中常會講及人際關係,做司儀的態度和道理,猶如小朋友的人生導師。「人際關係是與人合作中至關重要的環節,如果你連基本禮貌都沒有,對於做演員、歌手的守則無概念,前路未必會好,別人不和你合作,會很孤獨的。」

  談到辦學的心得,她表示當初接觸過一些自閉症、亞氏保加病症的學生,「好多大人都不了解他們,他們失去自信,變得只以自我為中心,眼神閃縮。大人可能因此會覺得這些小朋友不服從就是不乖,其實是我們沒有了解他們。如果小朋友有這些舉止,身邊卻沒有人理解,無法向別人求助,就像被迫入窮巷。」唐韋琪希望推動更多藝術活動,同時培訓更多人手教育小朋友。

  教育講心大於講錢

  眼見時下的學生多功課壓力大,很多家長希望用藝術幫助小朋友放鬆。「有家長原本帶自己小朋友來,之後連家長自己亦在這裏學唱歌。我的學生年紀範圍廣,有到七十歲的,每次來上堂我都會鼓勵他們。」唐韋琪的鼓勵也成為不少家長和學生的心靈雞湯。會否很多學生向她訴說壓力?唐韋琪笑言:「現在我就像社工,曾有父母夜晚打電話說『我個女不知道是不是在家,你能不能去看看她』,他們正好住在我家附近,我立即過去探個究竟,確保沒有什麼危險發生。」

  「我不是很計較學費,試過有學生交不足學費,可能媽咪還沒出糧,小朋友很想學,我會通融一下。有時我想是否要抽離一下?但想到之所以樂在其中,正是投入了感情。」除了在金錢上向學生提出幫助之外,唐韋琪說:「我亦會與學生做人生輔導,若有學生在人生抉擇上遇到問題,甚至已到『懸崖邊』,我不可以不理,我會開解和勸導,希望將他們拉回來。除非他們選擇放棄,不再回來,或者我已經找不到他們。」她憶述,曾經有一個小女生從九歲就來到才藝訓練中心學習,自身條件很好,又高又靚,跳舞好,具備做明星的潛質。「由於她愛上打機,認識了朋輩,我現在打電話聯絡她,她不再理我,甚至掛斷電話。從這個例子,我深刻感到有時我對她好,但她可能背棄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