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融洽教育/港媽思想礙親子溝通/文 深

時間:2019-06-21 03:17:11來源:大公報

  筆者早前上班,在港鐵看到一位媽媽拖着就讀幼稚園的女兒上學,女兒跟她說還有功課未完成,媽媽回答說「功課認真地做少少便可以了,用不着全部完成,給自己多點遊戲時間。」

  警告成壓力 令子女逃避

  聽到這種說法,不禁瞥了媽媽一眼,想看看是何方神聖有如此開通的思想。我想大部分家長也是鼓勵「認真做多點功課,少玩點遊戲」。這位媽媽貼近外國的教學模式,我們經常羨慕外國家長讓子女放任、輕鬆、愉快地在生活上學習,讓他們輕鬆地吸收知識,讓他們從挫敗及傷痕中成長。

  事實上香港的媽媽受着家長討論區、社交媒體的家長討論群組所影響,已經有牢固的港媽思想。小小事便要警惕子女,有時這些警告會成為壓力,令子女想盡辦法去逃避責罵。

  不願被責罵 故欺瞞父母

  筆者有朋友經常責罵兒子上課時沒有聽清楚老師指示,弄得經常欠交功課,近日兒子又再犯,這次他沒有如實地告訴家長,反而在補習社中與其他同齡的朋友商討要如何隱瞞父母。他決定冒家長簽名再將手冊交回學校,事件最終被老師揭發。

  友人非常失望而且憤怒,早已接受兒子不願用功讀書,但沒想到他連德行也存有問題。思前想後,其實只是兒子不願被父母責罵,走投無路,才想出如此愚蠢的方法欺瞞父母,歸根究底子女只會根據父母過去的反應,才作出這樣選擇,事已至此,筆者唯一建議是希望有人能心平氣和與兒子坦率表達期望,及解釋過去負面情緒,讓兒子明白誠實比任何事情更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