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校長訪談/全校做義工 衝出香港擴闊視界/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文、圖)部分相片由學校提供

時間:2019-06-21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匯知中學重視社會服務發展,要求學生須完成指定服務時數才可升班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擁有獲取全球最新資訊及文化的優勢。匯知中學校長張志文將這優勢融入學校發展,優化該校「全校皆服務」的教育特色,安排學生參加泰國、廣西等國際義工服務,藉以提升他們的國際視野及領略助人助己的精神,將學校宗旨「人人可教」國際化。

  張校長表示,該校一直重視社會服務發展,而且更是「全校皆服務」,每個學生都必須參與。「全校每班同學需要於全年不同時段參與社會服務,每個同學亦須完成指定服務時數才可升班。學校安排的社會服務涉及不同範疇,例如今年安排學生探訪無家者中心、製作飯盒給低收入人士、露宿者,並協助盲人及聽障人士煮食等,透過這些服務學習,除了讓不同的受助對象獲得適切關懷,亦可增進學生對社會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完成指定服務時數才可升班

  張校長表示,今年學校以「豐盛人生,奔向世界」為主題,故此該校的義工隊亦衝出香港,遍及世界其他地區,其中包括前往泰國山區及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協助當地族人建設社區,又探訪當地病童醫院、孤兒院等。張校長說,該校宗旨為人人可教,除了每個學生都參與本地社區服務,張校長亦盡量安排他們到境外服務。「每年有兩次服務形式的境外交流團,目前全校有一半學生人次曾於境外當義工。透過服務當地社區,讓學生體會當地民情,建立同學具全球化的人文關懷精神。」

  除了服務學習,匯知中學積極推動STEM教育,該校在2016年已增設名為「成真館」的STEM室,鼓勵學生進行科創學習。過去不少學校都將STEM技術「尖子化」,只容許部分科學成績突出的學生參與。張校長透露,該校今年九月將會在低年級課時新增每星期40分鐘的創科時段,課堂以任務導向和小組形式進行,藉以加強每個學生在編程、創客(Maker)及科學的能力。

  冀港生多與不同群體交流

  他說:「為培育學生在運算及創意思維方面的發展,除了新學年新增STEM課程外,今年已於初中編程課程同時引入Micro:bit及Arduino課程,配合2D設計及雷射切割、3D打印、多功能食物打印機等校內設備,讓學生將編程概念實體化。此外,對於有創科編程潛質的尖子,學校更提供額外的Python培訓課程。Python作為近年最熱門的程式語言,若學生能掌握這項技術,有助將來學習,甚至事業的發展。」

  無論是鼓勵學生走入社區,服務社群,抑或是學習STEM,掌握未來發展趨勢,張校長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期望拓寬學生的視野、廣結人脈、豐富他們的人生體驗。「香港地方不大,卻是背靠國家、面向國際,有鄰近城市無法取代、得天獨厚的優勢。作為香港學生,不應故步自封只把眼界想法停留在自身群體,而是多到不同群體和地方走走,拓寬自己視野、理解他人想法,認識社會上不同社經地位的人,對他們的成長和個人發展大有裨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