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親子More天倫/放榜 壓力 照顧/廖惠雯

時間:2019-06-21 03:13:10來源:大公報

   六月一日小一派位放榜,港爸港媽深藏不露的緊張,即時畢露!

  放榜:緊張現形

  「開心過結婚!」一位媽媽面對電視鏡頭喜極而泣,她的孩子入了首志願名校,她坦率地對記者說,「為了孩子的升學與前途,由孩子讀N班時起已着手準備,由粉嶺搬到九龍塘住,又為孩子報了不少課外班,學習更多才藝。」

  「搬去九龍塘住,應該好貴!」趙老師說。

  「月租約莫三萬元,貴不貴?」我說,「孩子的爸爸對記者連聲說值得。」

  「就當租三年,即是花上過百萬。」張老師說。

  「還未計那些課外班的驚人學費。」趙老師說。

  「博入了,爸媽說值得就是值得,誰人能質疑?」我笑問。

  「另一個媽媽說兒子入了傳統名校,要擺十圍酒慶祝。」張老師說,「他們不止搬去名校網住,還月花萬多元補習費。」

  「誇張故事年年有,早已見怪不怪了!」我說。

  「有人快活有人愁,有個媽媽哭着說不公平,她同樣搬到名校網,兒子卻派了第五志願,頭三志願皆落空。」張老師說。

  「公平的標準在哪裏?」趙老師問,「子女入了首志願的,家長一定覺得公平。」

  壓力:惡性循環

  「我有點擔心這位媽媽的小孩子。」鍾老師開口了,「她大有可能遷怒孩子。」

  「孩子要承受這種壓力,好慘!」趙老師寄予同情。

  「壓力,不是考不到心儀學校的孩子才有。」我說,「考到第一志願名校,孩子也不一定讀得上。」

  「到時,曾經擺酒慶祝的爸媽就會怪責孩子了。」張老師說。

  「可能不是責備,而是再加碼替孩子多報幾個補習班,全面催谷。」鍾老師說。

  「可憐!」趙老師搖搖頭說。

  「給孩子加壓,家長本身也自添壓力。」我說,「最近有個調查,多達七成受訪港爸港媽直認,壓力之源來自照顧孩子。」

  「即是說,壓力是雙向的。」張老師說。

  「可以這樣講。」我續說,「也可以說是惡性循環。」

  「爸媽給了孩子壓力,孩子讀書心驚膽戰,影響水準拖累成績,爸媽不知所措,會更感吃力。」趙老師分析。

  照顧:無形壓力

  「有些家長對子女照顧十足,反而給子女更大壓力。」鍾老師說,「小靈就是例子。」

  「那個告了兩個月病假的女孩?」趙老師問。

  「唉!」鍾老師嘆了一口氣,「小靈患了身心病,一入課室就嚷肚痛,經醫生詳細檢查,證實並非感染病菌,而是她害怕上課,引致腸抽搐,病由心生。」

  「你是說,小靈的爸媽百般照顧,反令女兒得病?」張老師問。

  「是壓力大,爸媽照顧過分周全,給小靈很大壓力。」鍾老師說。

  「寄望愈大,壓力愈大。」趙老師說,「對小靈爸媽來說,一切都是為女兒好,是照顧,也是關心;但對小靈而言,照顧太好,太過關心,都成了壓力,因為她害怕無法用好成績報答爸媽。」

  「這是無形壓力。」我說,「爸媽不經意地給了子女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