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校一姿采/三港生釋正能量 獲邀哈佛上課/受訪者供稿 大公報記者整理

時間:2019-06-21 03:13:06來源:大公報

  圖:聖公會聖本德中學朱耀坤(右二)、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梁澤添(左三)、羅定邦中學羅蘊詩(右三)獲頒「2018哈佛圖書獎獎學金」,將於今年暑假赴哈佛讀暑期課程/受訪者供圖

  有沒有想過可以在暑假到哈佛大學學習?來自羅定邦中學、聖公會聖本德中學及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的三位同學,去年獲頒「2018哈佛圖書獎獎學金」,將於今年暑假遠赴哈佛就讀暑期課程,一嘗在世界級名牌大學讀書的滋味。其中一名得獎者梁澤添對流行病學及物理統計學深感興趣,希望藉着今次課程滿足他對流行病學的好奇心,包括體驗設計及未來醫療發展等有趣知識,從中學習先進專業知識,助他將來投身社會。

  由哈佛大學香港校友會舉辦的第十四屆「哈佛圖書獎」頒獎典禮早於去年六月舉行,活動以「正向思維」為主題,目的是透過培養良好的閱讀文化思考解讀何謂「快樂」,鼓勵學生不應只着眼於短期成績和考試,更要着重全面發展及正向思考,同時希望同學們也會喜歡閱讀大獎得主Shawn Achor所著的《The Happiness Advantage》,以逆向思維講述快樂其實可以是一種選擇。

  鼓勵學生全面發展

  哈佛大學香港校友會繼續推出「哈佛圖書獎獎學金」,全面資助學生報讀為期七周的哈佛中學暑期課程。數百名獲提名「哈佛圖書獎」的學生中,有164名申請獎學金。10名候選學生由校友會獎學金委員會嚴謹甄選。獲獎學生不僅以文章回應主題,亦在會見評審時述說出自己的夢想、親身經歷以及個人志向,充分表現出勇於創新和接受挑戰的心志。

  最終獲得「2018哈佛圖書獎獎學金」的三名學生包括羅定邦中學的羅蘊詩、聖公會聖本德中學的朱耀坤,以及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的梁澤添。梁澤添為人樂天知命,他認為凡事抱着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必定有助排解困難,達成目標。對流行病學及物理統計學深感興趣的他,認為課程令他有機會不斷學習,擴闊眼界,希望從課程中學習到的先進專業知識,能有助他將來投身社會,建立自信。

  性格慢熱的羅蘊詩則希望能夠多結交朋友。蘊詩在課餘時醉心話劇活動,希望有機會到哈佛進修即興創作。「我一直被話劇那份足以影響情緒的強大力量所着迷,衷心希望可以繼續鑽研話劇,但我所就讀的中學並沒有此選修科目。雖然踏入高中後一直積極參與不同的戲劇活動,但我依然懷念初中時候上戲劇課的美好時光。」

  藉閱讀平復低落情緒

  至於成長於單親家庭的朱耀坤,多年來與媽媽相依為命,度過了不少艱苦的日子。幸受媽媽的影響,他擁有正面和堅毅的性格。初中時,他的英文成績未如理想,媽媽鼓勵他要坦然面對弱點,經過不斷努力閱讀英文讀物,成績也逐步進步起來,現在更成為了學校的英文大使。耀坤喜愛閱讀,當情緒低落的時候便會看書,藉以平靜心情。他立志成為一位專注反烏托邦文學創作的作家,能夠我手寫我心,並希望透過揭示自己在人生中得悉的真相,打破蒙蔽我們看清醜陋現實的假象,啟發讀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