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教育短評/不要忽略第二名孩子/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徐區懿華校長

時間:2019-06-21 03:13:06來源:大公報

  以前,很多家長在第二名孩子誕生後,因為照顧新生兒需要較多的精神和體力,總會對長子長女有所忽略。

  時移世易,各種嬰兒產品,由奶粉以至玩具,或坊間的興趣班,以至媒體報道,均不斷強調孩子之間的競爭。讓家長感到為求入讀心儀學校,必須消費及搶奪。新一代的家庭,在每名孩子身上的投資,比任何時代都要多。首名孩子入讀好學校,第二名孩子即可循世襲獲得學位。從每年非首名子女投考直私小學或津校叩門的表現可見,由於家長更願意投入時間心思在長子長女身上,造成第二名孩子在學習上、品德上、親子關係上被忽略的情況日漸明顯,表現明顯落後。如兩名孩子年齡相差不遠,情況更嚴重。

  排行第二的孩子一般適應力強、善解人意,同時因要與兄姐比較,他們鬥心較強。這些特質,對在群體中的表現,及日後適應社會本來有莫大的好處。如能獲得與兄姐同等的注意力及栽培,第二名孩子往往可以獲得相當不錯的成就。

  然而,在被忽略,或總被父母批評比不上長子長女的情況下,他們的表現會是另一個極端。因他們情感上比較敏銳,會較易給人一種情緒上容易受傷害,有「扭計」「小器」等的印象。加上鬥心強但沒有得到足夠的栽培,會造成易怒、反叛等的個性。即使能循世襲獲得學位,也會在入學後為家長帶來莫大的煩惱。更甚的,部分打算考入直私小學,或於放榜後進行叩門,也會較為困難。

  為人父母,殊不容易。作為多於一名孩子的父母,要平衡自己的需要、工作及家庭的責任,更是莫大的挑戰。但為了讓孩子健康成長,我們要把每名孩子視作獨立的個體,不作比較,並給予相若的教養及支援。這樣,才能讓孩子各自發揮自己的長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