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創意教育/雀仔姨姨塗鴉啟創意/唐曉明(文) 受訪者供圖

時間:2019-06-21 03:12:59來源:大公報

  圖:廖潔連桃李滿門,「塗鴉創意間」不少職員、義工都是她的學生

  近年學界鼓勵創意教育,如何啟發孩子從小培養創作力,成為家長非常關心的事情。前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廖潔連以塗鴉啟發小朋友創意,她認為創作能力是與生俱來,只要透過一些簡單主題活動,就可訓練小朋友的觀察能力,讓他們累積知識、美術、創作等能力。

  廖潔連在大學任教時,從大學生身上觀察到香港社會鮮有訓練孩子創作的基本觀察力,「雖然懂得觀察四周,好像是一件最正常不過的事,但香港社會文化並不重視。我們從來不會訓練他們觀察這個世界!」她在1993年開辦被稱為「雀仔樹」的「塗鴉創意間」,而她亦因此被稱為「雀仔姨姨」,透過引導小朋友觀察的創意教學課程,鼓勵孩子發揮創意。

  讓孩子感受 再化為創作

  廖潔連認為,小朋友的創作力是「與生俱來」,最重要是放手讓小朋友去感受。她舉例,小孩子對會發聲的樂器非常着迷,在她的創意課堂上,有大大小小弦線樂器靜待孩子認識、探索,孩子用身體去比擬大小,抱一下肥肥高高的大提琴,量一下誰的手臂比小結他長,就像一起來與樂器交個朋友,聽聽動人的音樂,揮一揮畫筆,點一點色彩,畫出聽得到的樂器大畫。

  在雀仔姨姨的課堂上,創作不限形式,學習亦不止於室內,透過各式體驗,進行以生活為基礎的美術創意課程,「例如從觀察馬的圖片到平面繪畫,再創作立體的馬玩具,把想像具體以有趣的物料化成創作,又例如羊年新年課程,與孩子一起認識山羊。一觸一摸,一聽一嗅,真實的體驗給予孩子豐富獨特的感覺,創作經驗變得不一樣。」

  非傳統臨摹 更重視啟發

  雀仔樹塗鴉創意間的一個常設課程,主題是「玩具好朋友」。小朋友每堂都會認識和玩具相關的東西,最終創作成一個和玩具相關的作品,例如小朋友把自己扮成一個波,好像在做瑜伽似的。

  小朋友亦會玩一些和身體有關的遊戲,透過遊戲讓孩子好好觀察自己,畫一張自己身體的圖畫,關於自己身體如何變成一件好大的玩具的圖畫。

  雀仔樹和一般坊間畫室分別在於特別重視啟發,並非傳統的臨摹形式,「坊間很多畫班都是放一件實物或一張圖片,進行臨摹、示範,但我們在課程裏面,和小朋友重新定義什麼是玩具,擴闊他們對玩具的看法。」

  獲得快樂自信 善於表達

  傳統學習都愛模仿,但美術創作是否同樣適合?廖潔連認為,家長不應對小朋友過於保護,嘗試放手,讓小朋友體驗生活。

  「曾經聽過有小朋友玩踏水氹,即時被家長責罵阻止,有否想過這些都是對小孩子的一種體驗?其實家長可以在旁為小朋友抹身,看顧小朋友便成。」

  雀仔姨姨說,就像塗鴉,在課堂上會給小朋友一支大畫筆,讓他們自由運用顏料繪畫,有時慢慢滴下,有時大筆一揮,都必須利用眼睛細心觀察、用大腦過濾訊息及控制好小手肌肉,從中培養創意,亦由「塗鴉」發展到「創意」的學習與創作過程中,獲得刺激和快樂,成為好奇、自信、具獨特個性、充滿想像力、善於表達和富生活態度的孩子。

  廖潔連簡介

  獲美國紐約大學頒授碩士學位,並先後於美國和香港出任藝術總監及設計師,其後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擔任副教授至2012年退休,歷年來獲頒發的設計獎項逾四十個。她重視啟發孩子創意發展,於1993年成立「塗鴉創意間」,透過創意教學課程,啟發孩子在知識、情意、美感、技巧和身體感官的全方位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