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警隊平暴無愧市民

時間:2019-06-14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盧偉聰表示,警方面對示威者一直採取容忍、克制態度,迫不得已才採取最低武力制止暴動\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前日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演變成金鐘暴動,暴徒不斷向警員施襲,掟磚甚至以削尖的鐵枝「攞命式」衝擊防線,造成22名警員受傷。為平息暴動,警方施放大約150枚催淚彈、20發布袋彈及數發橡膠子彈。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強烈譴責暴徒行為,他表明,警方為保護同袍、政總和立法會職員及市民,在生命受到威脅下,迫不得已使用適當武力制止,所用武器屬於低殺傷力,符合使用武力指引。有市民及立法會議員讚揚警隊克制,「捱到最後關頭才使用最低武力」,平暴行動表現專業,無愧市民。\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

  警務處昨日召開記者會,詳述前日在金鐘的行動。盧偉聰表示,前日早上約八時,多批蒙面示威者突然有組織地衝出龍和道和夏慤道,霸佔馬路,擾亂秩序。有市民被困龍和道隧道內,警隊需出動談判專家游說示威者,被困市民經歷八小時才能離開,其間其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廁所。亦有車輛在金鐘、中環一帶刻意堵塞馬路,令交通接近癱瘓。示威者有威嚇及挑釁行為,構成非法集會。警方當時採取容忍、克制態度。惟到中午,警方留意到有地盤被偷去鐵枝及木板,亦收到報案指有大量磚被掘起。

  前日下午3:30定性暴動

  盧偉聰說,下午約三時半,示威者有組織地衝擊警方防線及掟磚,意圖進入立法會示威區。「警方在立法會的防線一直後退,其間暴徒用磚頭、鐵枝、木板、鐵馬掟向警察,我的同事一直後退。在受到生命威脅下,迫不得已才使用武力驅散人群及控制場面。」他澄清,示威行動並非「騷亂」,而是「暴動」,初步估計當日施放約150枚催淚彈、20發布袋彈及數發橡膠子彈,以及使用了警棍、胡椒噴霧、催淚水劑、胡椒彈等。

  盧偉聰強調,警方有嚴格指引和訓練,裝備亦屬外國鎮暴場面常用。「橡膠彈同布袋彈聽起上嚟好似係子彈,其實係低殺傷力武器」,用於制止遠距離掟磚的暴徒。他指出,警方已多次舉起「黑旗」警告,並以口頭警告,如情況極其危急,則難以作出警告。

  截至昨日,警方共拘捕11名人士涉及公眾地方妨擾、非法集結、襲警及暴動等罪名;周日拘捕了一名telegram群組管理員;前日早上拘捕一名故意堵路的女司機。對於警方在醫院執行拘捕行動,盧偉聰說,警方是知道有人涉及刑事罪行才會拘捕涉事者,不論身處什麼地方,強調不是「專登去醫院」干擾他人接受治療。他舉例,如果黑社會分子入院,警方不會等待他出院才拘捕。被問及會否承諾必定不會使用實彈?盧偉聰形容當日情況「好勁」,自己多年都未見過此等場面,如有人擲汽油彈或土製炸彈須另當別論,但強調警方會保持克制,必定不會亂用武力。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將金鐘衝突定性為「暴動」及開槍發射橡膠子彈,是警方按守則及現場情況決定,是當時情況下的最低武力。他強調,修例已作多重保障,亦不擔心外國有「報復」措施。張建宗亦多次呼籲年輕人表達意見要守法及非暴力,強調政府不會撤回條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