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熱話睇真啲\「機」不離手 生活滿意度低

時間:2019-06-14 03:15:22來源:大公報

  隨着互聯網及智能產品普及,不少中、小學生都「機不離手」。香港中文大學公布的「學童身心靈健康評估計劃(HBSC)」結果,發現本港中、小學生的生活滿意度平均值為6.86分,較國際均值7.63分低,調查又發現沉迷社交媒體的學生,生活滿意度較低。

  研究發現49.1%學生每日平均上網逾三小時,接近成癮水平。學生愈沉迷社交媒體,生活滿意度與自評健康狀態的表現愈差。以最高10分計算,高度沉迷者的生活滿意度為5.95分,並無沉迷者得分7.23;在自評健康狀態方面,最高4分,前者分數為2.58分,較後者2.89分低,主因是沉迷網絡會壓縮和他人溝通時間。

  【專家的話】若想改善港生身心健康狀況,可從家庭、教師、同學和朋友支援入手。其中,父母支援對生活滿意度及自評健康狀態影響最大。中大「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總監何瑞珠表示,改善效果以家庭支援最為明顯,剩下依次為教師支援、朋友支援和同學支援。具體而言,教師應加強與學生的情感溝通,讓學生感到被老師接納;朋友之間的溝通則可幫對方分享、分擔正面情緒與負面情緒;同學之間的溝通則能夠令學生喜歡與群體共處。

  何瑞珠強調,家庭支援應從情感上去支援,不要以為用錢可以了事。例如家長可以每日問孩子「今天感覺如何?有無認識新朋友?」而非只談功課施壓,更不要以為花錢報補習班可以改善身心健康。她坦言,現時學生多認為家長難溝通,每三個爸爸當中就有一個被小孩認為無法溝通,而每四個媽媽當中就有一個被小孩認為無法溝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