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親子More天倫\快快樂樂父親節\廖惠雯

時間:2019-06-14 03:15:20來源:大公報

  過兩天就是父親節,先向各位爸爸說聲:父親節快樂!

遇上考試難慶祝

  「男女就是不平等!」阿洛感嘆說,「世上只有媽媽好,從來無人說爸爸好。」

  「受了什麼刺激?」阿珊問。

  「有什麼不平等?」我說,「有母親節歌頌母親,也有父親節歌頌父親,好公平!」

  「問題就在父親節。」阿洛說。

  「母親節一年一度,父親節也是一年一度,有什麼問題?」阿珊問。

  「母親節在何時?」阿洛反問。

  「五月第二個星期天。」阿珊答。

  「父親節呢?」阿洛再問。

  「六月第三個星期天。」阿珊再答。

  「問題就在這裏。」阿洛說,「六月是考試季節,孩子哪有空為爸爸慶祝?」

  阿洛的想法一向古古怪怪。

禮物超乎你所想

  「還有,母親節禮物選擇多多,父親節呢,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種。」阿洛續說。

  「這個我就不能贊同了!」我笑說。

  「鬚刨、領呔、恤衫、西褲、皮鞋、運動用品。」阿洛逐一細數,「不像母親節可以送花、送化妝品、送飾物。」

  「父親節也可以送美食,還可以請爸爸飲茶。」阿珊說。

  「我最近收到百貨店的宣傳單張,現在的父親節禮物,選擇多到超乎你想像。」我說。

  「說來聽聽。」阿珊問我,「讓我參考一下買什麼好。」

  「關心爸爸健康,可以買血壓計、按摩用具;想爸爸享受,可以買咖啡機、藍芽耳機;爸爸也愛配襯,除了衣裝,還可以買個潮款背包、皮具套裝。」我說。

  「的確有很多選擇。」阿珊說。

  「最有趣的是扮靚系列。」我續說,「單張有一欄是護膚品,有男士專用潔面套裝、染髮用品。」

  「巧立名目,商家從不會放過任何賺錢良機。」阿洛說。

父親節細說從頭

  上月說過母親節的由來,原來父親節,也是因母親節而起。

  美國人安娜在1905年提出設立母親節,1909年,她的同鄉杜德夫人參加完教會的母親節聚會後,心生一念,既然有母親節,也應該有個歌頌父親的節日,她的提議獲得教友和華盛頓州州長的支持,翌年六月,美國就開始慶祝首個父親節。不過,父親節的普及卻要在超過半世紀後,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正式簽署文件,把六月第三個星期天列為法定父親節。

  為何杜德夫人要爭取設立父親節呢?

  杜德夫人母親早逝,她的爸爸獨力帶大六兄妹,所以她對爸爸的付出感受至深。

  與母親節一樣,各地父親節日子可能不同,例如德國的父親節在五月,澳洲和新西蘭在九月,泰國的父親節則在十二月。相同的是,各地的父親節和母親節,背後都有各自的動人故事。

子女忙於考試,父親節一定要依時慶祝嗎?

現代爸爸媽媽,角色和形象是否不再分明?

有說新一代爸爸較像孩子的朋友,同意嗎?

作者簡介

資深教育工作者、小學副校長、拒絕做虎媽、做個關心女兒的媽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