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教育短評\教導孩子勇於面對失敗\關顯彬

時間:2019-06-14 03:15:15來源:大公報

 

  現今父母呵護備至,為的是不想孩子面對失敗而受傷害。但很多情況下,給孩子帶來最大的傷害往往不是失敗本身,而是他對挫敗的理解。例如孩子沒被選上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比賽,他們一般想及的原因可能是能力不及同學。其實或許還有其他原因,可能老師擔心他弄傷了,就不能代表學校參加其他更重要的比賽。這樣做不是教孩子逃避責任,有時需要讓孩子明白,導致失敗的確實是他們自身的因素。

  父母必須提醒孩子,萬事開頭往往會遇到困難。父母應勉勵孩子堅持到底,不必要求盡善盡美,不要迫不及待地為孩子提供幫助,讓他們自己試着用不同的方法來迎接挑戰。例如孩子學寫毛筆字有困難,可以先讓他臨摹。

  作為孩子,對周圍的人和事物的態度常常是不穩定的,易受情緒等因素的影響,在面對困難和失敗時,他們往往會產生消極情緒,甚至產生抗逆力。這時,父母要及時告訴孩子,失敗並不可怕,只要勇敢一點就能做好的,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看一看下次怎樣做。

  父母要有意識地將孩子的失敗作為教育的契機,引導孩子重新鼓起勇氣大膽自信地再次嘗試,同時,教育孩子敢於面對困難和挫折,提高克服困難和抗逆力。

  人生中,沒有人可以長久不敗。中國「欄王」劉翔在倫敦奧運會不幸意外失手,坐着輪椅離場,深受傷患困擾,但他勇於面對失敗。2012年,雖然他宣布不能再站於體育舞台上,但他不言悔,再次在世人面前展現成功的笑容,道出人生之道:「對我來說,人生道路上沒有什麼遺憾,只有更多的驚喜在等着我。」

  父母都要懂得教育孩子勇敢面對失敗,因為沒有人一生都是平步青雲的。我們從小明白「失敗為成功之母」的道理,所以,正面失敗沒什麼可怕,但如果細察我們對這句話的認識,重點應該放在「成功」,而非「失敗」,以至於我們對失敗的認同還是有條件的,當失敗不能保證未來的成功時,失敗恐怕還是一種羞恥與罪惡。因此,父母必須好好弄清楚,自己究竟在教導孩子面對失敗,還是逃避失敗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