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陳婉瑩 「識字,識人,都一樣重要!」

時間:2019-06-14 03:15:08來源:大公報

  圖:陳婉瑩考入廣州外語外貿大學,再回港讀碩士,現在港從事保險行業

  我在東莞長大。生活方面,我覺得東莞人其實經濟條件都挺好,而且我自己在東莞住的地方會比香港寬敞很多。讀書方面,我最想談談自己參加「港澳台聯招考試」的經歷。很多人以為香港人考內地大學容易,但我覺得只能說聯招的難度比內地生的高考小,因為競爭人數少,但絕不意味着容易。

  「臨急抱佛腳」難取高分

  那時內地高中分文科和理科,我讀文科,文科的數學較理科的數學更簡單。但到高二時參加聯招的補習班,就不得不再學理科數學,當中內容還涉及大學才教的微積分課程,令我一度頭痛。

  其次,歷史科的問題很多都是我們課本未出現過的,例如「哪個皇帝叫什麼名字?」「解放軍哪個部隊活動範圍在哪個地區?」這就很考驗學生自己的文史基礎,所以不要想着「臨急抱佛腳」能拿高分。

  後來我考入廣州外語外貿大學,再回香港讀碩士並就業。多年的廣東學習生涯讓我積累了不少內地人脈,加之我對內地文化的了解,又能說流利標準的普通話,助我拓展內地市場。所謂「識字,識人,都一樣重要!」這句話不無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