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許慧菁 學好普通話 語言佔優

時間:2019-06-14 03:13:10來源:大公報

  圖:港生許慧菁在廣州就讀中學,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現於香港從事法律行業

  由於家人在內地做生意,我和姐姐自小在廣州讀書。我和內地生一樣,是通過中考進入高中的。

  據我所知,港生參加中考相關政策與內地生無異,但可能分數線要求會相對高一些。由於我是非本地居民,需要以借讀生的身份入讀高中,在入學時需要繳納一筆借讀費。

  港生不用軍訓 女生須束髮

  說說我在高中讀書的體驗。我的高中是一個比較強調紀律的中學,例如入學軍訓時,長頭髮女生被要求紮頭髮,短髮女生必須自行將頭髮剪到規定長度,否則學校就請人幫你剪。因為我是香港人,不用參加軍訓,但也會按要求束起長髮。

  我認為入學後的校園生活很豐富,因為學校有各種社團,例如書法課、美術課。我參加過學校開展的跳蚤市場活動及校園歌手大賽,在這些活動中認識了很多新朋友。

  後來回到香港就業,漸漸感到內地教育帶來的好處。除了本身積累一定的內地人脈以外,最明顯的是我的普通話較同事有優勢,現在由於灣區交通條件愈加便捷,愈來愈多內地人南下發展業務,難免要與他們接觸,有時他們的普通話有濃重的地方口音,我也能較其他同事更能聽懂一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