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最開心不是見到叻學生……」

時間:2019-05-24 03:20:12來源:大公報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有兩個傳統,一注重科技,二是重視學生的體育發展。」紀思輝校長(圓圖)自己本來就是讀化學,有時會用自己的親身經歷感化學生。校長想將大學的研究應用到中學生的課堂的初衷達成,他相當欣慰,坦言初衷達成的感覺很好,如電影《春風化雨》中,自己是師者帶領學生去挖掘潛能,發現生命的無限美好。他常對學生講:「當你有一個理想,前面有很多困難,要去努力突破。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用行為去配合自己的理想。」

  小進步都是大鼓舞

  紀校長在學生年代於香港大學讀化學,大學二年級開始想有讀博士的打算,但並不想為家庭增添負擔,他暗下決心要拿獎學金讀博。為了防止自己打瞌睡,他兩年都站在自修室裏讀書,終拿獲一級榮譽和獎學金畢業,順利達成自己的願望。

  談及校長教學生涯這麼多年,最大的感受是要將學生成就無限放大,學生的每一點進步都是莫大的鼓舞。談及教育,他說辦教育要有愛心,不要將學生當作個案,而是常攜父母心,「我最開心的不是看到最叻的學生,反而是最差的學生進步了一點點。」

  他坦言自己喜歡做研究,想將大學的研究帶到中學,讓學生從中學起學會帶着未知,可以品嘗做研究的趣味。「看到學生到國外參賽,有了這個人生體驗,視野會相對開放。」學校在培養學生方面不遺餘力,除了給很多機會學生去參加各種類型的比賽,還有很多戶外活動如帶學生去印尼野生動物保護中心森林探險、看火山、看海龜孵化等,這些在香港沒辦法看到的東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