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升學專家:小學亦藉機揀好學生」叩門非「乞求」學額

時間:2019-05-24 03:20:04來源:大公報

  圖:喇沙書院前副校長趙榮德指出,叩門其實是各取所需,家長並非低人一等

  距離小一統一派位「大抽獎」尚餘一星期,家長的緊張心情該如何減壓?有資深升學專家指出,家長的壓力來源很多時是因為視叩門為「乞求」學額,但事實上叩門同時是學校唯一可以挑選學生的機會,故兩者地位應該對等,家長毋須矮化自己及子女,只需以平常心看待即可。亦有升學輔導顧問提醒家長,應視乎子女的能力向合適的學校叩門,不要盲目追求名校,也不應該追究過往的失誤,「有家長會怪自己排位不好、沒有宗教信仰,讓子女拿不夠分數,但既然無補於事,不如向前看。」

  文:趙凱瑩、劉家莉

  小一統一派位將於六月一日放榜,家長正密鑼緊鼓準備叩門。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稱,眼看很多家長只追求坊間公認的好學校,卻忽略了子女的能力,一旦叩門失敗,不只自己失望,更會歸咎在小朋友身上,令子女背負不必要的壓力,「小朋友可能會怪責自己,以為自己達不到家長期望,之後在原來派位的學校讀書都會不開心。」

  選校不應只看成績

  他認為,家長要減輕壓力,首要是認清叩門的現況,「叩門學額本身不多,尤其受歡迎學校競爭更大,故失敗不代表子女或自己的表現不理想。」另外,他又建議家長選校時應有多方面考慮,除了成績,可多留意學校的教育理念、體藝培育等,為自己提供更多選擇,自然減少壓力。

  不少家長以「求人」的心態叩門,喇沙書院前副校長趙榮德認為,此心態必須改變。「學生和家長可以找自己喜歡的學校,學校則可以找自己喜歡的學生,叩門其實是各取所需,家長並非低人一等。」他指出,每年看到很多家長放榜後感到徬徨和無助,擔心叩門失敗影響子女未來,但他身邊卻不乏成功例子,「我見有家長叩五間,四間都收,關鍵是心態調節,不要過分緊張,並要做好事前準備,便會事半功倍。」

  「答黃花魚好過只答魚」

  他表示,一般叩門時間只有一至兩星期,故家長不宜選擇多於五間學校,以免面試日期相撞,最後得不償失。另外,他又建議家長預先了解叩門的面試形式,提前在家中進行訓練,「面試要講英文,最好在家訓練子女的口音、自我介紹等,答題亦應避免太簡單,例如問平時喜歡吃什麼,答黃花魚一定好過只答魚。」

編者按

  教育專版逢周五刊出,歡迎師生家長和校方來稿,分享校園點滴,包括畫作及相片。來稿請提供聯絡資料,可電郵至:tkpschools@gmail.com,或郵遞至:香港仔田灣海傍道七號興偉中心二十九樓「大公報教育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