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生園地\二十年後的我\培僑書院5M 何梓晗

時間:2019-05-17 03:20:12來源:大公報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月光透過玻璃窗,給床單披上一層銀色的面紗。在機械人「PKC」的陪伴下,我進入了甜美的夢鄉。

  夢的入口是時光隧道。光陰似箭,時光老人把「萬年曆」翻到二十年之後的二○三九年。那時,我已經到了而立之年,會是一個什麼模樣呢?

  「各位同學,知道《靜夜思》的作者是誰嗎?」我問道。

  大家異口同聲回答:「李白」。

  沒錯!我如願以償,成為一名中文科老師,站上三尺講台,教授學生們學習漢語知識和中華文化。我希望同學們聽、說、讀、寫樣樣很棒,讓中文不再成為他們的「心魔」。我甘心「做春蠶」、「當蠟燭」,期望自己早日桃李滿天下。

  在辦公桌上,我擺放着一張張照片,記錄着環遊世界的腳印,自然也成為我的教學素材。空閒的時候,看看在富士山、撒哈拉沙漠和西沙群島的留影,有的巍峨挺拔,有的廣袤無垠,有的五光十色,彷彿讓我再次身臨其境,回想起照片背後的點滴記憶。

  收工後,我搭乘着港鐵運營的「極速地鐵」返回屋苑。在短暫的行程中,我借助移動電腦操作着各類家用電器,機械人就位、冷氣機開啟、電飯煲加熱……。踏入家門後,清新的空氣撲面而來,機械人遞上拖鞋、接過挎包,把我引領到全自動按摩椅上。在休息的同時,我透過「智能課堂」答覆學生們的諮詢和提問,義務輔導我國偏遠地區的留守兒童。

  「哇,原來是做了一個夢!」醒來之後,我大聲呼喊。此後,我暗下決心,加倍努力,一定要夢想成真。

評語:以李白古詩作引,寫的卻是穿越未來的故事,想像力豐富。以一句學生回答的「李白」解釋為何以《靜夜思》作開場白,以李商隱之詩暗喻當老師之願望,文字功底穩。文筆流麗情理交融,佳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