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教育短評\「其他學習經歷」也是教學工作嗎?\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徐區懿華校長

時間:2019-05-17 03:20:07來源:大公報

  剛過去的四月,我校舉行了「十周年校慶音樂劇」。家長們說,很意外學校沒有安排在長假期,周末,課後大量排練,只把其中幾天的時間表作調動作最後綵排。而小學生能有這個水平的演出,令他們有很大的驚喜。能夠不大量排練做到這個效果,主要是編劇能把學校日常生活搬上舞台,也是老師和學生們平日在課堂外認真和努力的成果。音樂劇有三百多名演出者。當中,綵排時需要互相遷就,長時間等候是必不會少的一部分。令人感動的,是這個過程中沒有一位學生抱怨等候太久,或在不適當的時候嬉戲爭吵。

  這些都是非課堂內發生的事情。

  這次演出,是不少同學的第一次,在上千觀眾及一個正規劇院內演出。由忘記對白,到自然流露角色的感情變化;由膽怯心驚,到充滿自信;由像木頭人般演唱,到隨着音韻享受地擺動身體;由咬字不清,毫無抑揚頓挫,到苦練發音,以母語水平的英語、普通話、粵語說出對白。在排練過程中,老師一直陪伴在側,鞭策、鼓勵、訓勉、表揚。我和孩子們之間、老師和學生間有了平日趕課時沒有過的互動。

  第二天演出要開始時,同學們說:捨不得這舞台,希望可以一直演下去。我猜,捨不得的,除了這個演出,也還有當中的過程,人和事。包括認識了的新朋友,包括平日嚴肅但原來會跳舞及演戲的老師和家長,更包括這次難能可貴的學習經歷。

  「經歷就是學習」,「其他學習經歷」也許需要我們承擔很多平日我們不擅長做的工作,也許這些工作與學生沒有直接關係,但因着老師願意承擔,學生的成長和收穫卻是滿滿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