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融洽教育\家校合作第一步:放下成見\文 深

時間:2019-05-17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近年教育界十分強調「家校合作」

  近十年教育界相當強調「家校合作」,教育統籌委員會亦應教育局邀請,成立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檢討現行推廣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的方式,以制訂促進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的方向和策略,包括推行正向家長運動,及發展家長教育框架。

  信任學校專業因材施教

  這些舉措,大概源自家長越來越重視對子女的教育,有時難以完全認同學校的教育方式,與教師出現分歧,因而惹來投訴。家長重視子女教育當然正常不過,但以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為例,其教育方法集合了治療師、護士及教師的專業知識,因材施教,家長其應給予更大信心,信任學校,好好了解處理方法,調整教導心態。

  筆者接觸的幼兒中心,有時會收到家長投訴,指為什麼幼童撒嬌、哭啼的時候,中心教職員均沒有理會幼童。不過,這正是讓幼童成長的一種方法,若果每次幼童一撒嬌便獲得注視或者獲得妥協,往後便會持續以此方式爭取,而非理性地陳述自己需要。

  開心見誠商討教育方法

  又試過有家長投訴孩子被老師虐待,弄得手部及頸部有紅印,想聯同其他家長迫使學校辭退老師。事實是,這個孩子一向情緒不穩,時有行為問題,經常擦傷。過去已曾經多次傷及其他小朋友,其他家長亦對這個孩子及其家長多番表達不滿,反而非常支持老師,認為老師一向用心教導小朋友,該家長看見自己孤立無援,才開始反思與學校的關係,及正視孩子的行為問題。

  家長重視子女,對於子女所接受的教育方式有意見也是正常不過,只是家長很多時也是先入為主,未有開心見誠與學校商討真正能幫助子女成長的理想方法。其實家長不妨先放下成見,聆聽專業意見,一同為教育子女找出合適方案,才是上上之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