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校一姿采\圖書館紮營 奇妙旅程

時間:2019-05-17 03:18:09來源:大公報

  圖:學校每年舉辦近30次活動,夜宿圖書館最受學生歡迎 學校供圖

  晚上的校園從來都是靜悄悄,惟有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的圖書館依然充滿歡聲笑語,燈火通明。原來,校長徐俊祥為讓學生養成愛閱讀的好習慣,獨創「夜宿圖書館」活動,故每年總有幾個晚上,學校的圖書館會搭起一個個帳篷,供孩子們在溫馨的小小天地中讀書、聽故事。今年的主題是機械人手工車製作,徐校長說,希望透過「機械人」這個主題,讓孩子對自己和身邊的事物有更深入的觀察,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在學校每年舉辦的近30次活動中,夜宿圖書館可以說是最受學生歡迎的一個。該活動每年舉辦至少兩次,從晚上七點開始,孩子們便陸陸續續進來搭起帳篷,老師們也推着載滿相關書籍的小車,開啟遨遊書海的奇妙夜,直至翌日早上享用完家長、老師自製的早餐,孩子們才離開這個「黃金屋」。

  夜宿書海中 夢境作繪本

  為讓活動更多樣化,圖書館每年的主題也都不相同。曾試過以老鼠或狐狸故事做主題,讓學生盡找館內相關的故事來分享,晚上發一個老鼠或狐狸的夢,翌晨就創作自己的繪本。

  今年的主題是機械人手工車製作,活動分為共享閱讀和手工車製作兩部分。在閱讀時間裏,學生透過閱讀書籍《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我做得到小工程師蘿西》和《飛行者萊特兄弟》,跟家長討論書中內容,習得書中真諦。

  親子合作 發揮團隊精神

  而另外的手工車製作亦將理論化為實踐,充分鍛煉學生的動手能力。要讓自己的手工車能順利運作,家長和孩子就需要先對各組件認識並懂得配搭和運用,再按着自己的風格和喜好去設計手工車的外貌,最後就是緊張刺激的比賽活動,家長和孩子在發揮團隊合作精神之餘,亦享受親子的玩樂時光。

  每每提起「夜宿圖書館」,徐校長就自豪地說,這是「我們舊墟寶湖學生獨有的專利」。活動創辦的靈感來自於徐校長當年在校內做過的小研究。研究發現每級成績最好的五名學生,全都花很少時間做功課,但卻花最多時間閱讀課外書。因此,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便是學校必須要做的事。

  與主角同寢 與故事同眠

  「孟母三遷,我想沒有同儕影響與學習氛圍,成功的機會肯定會很渺茫。而眼看不少父母望子成龍,錯弄情境,藥石亂投,盲目催迫,孩子從此與書絕緣,何不令人嘆息!」書本不應變成孩子的負擔,它們應是孩子的好夥伴。在舊墟寶湖的圖書館經歷一夜,孩子們在真實與虛擬、生活與幻想之間遊走,與千百個主角共寢,與千萬個故事同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