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灣區漫遊\大灣區名城有古講

時間:2019-05-17 03:18:00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是近代中國革命的策源地和現代文明的重要搖籃

  粵港澳大灣區地大物博,每個地方各有特色,當中的故事怎麼說也說不完。今期的教育專版繼續有「阿史」為大家介紹廣州和肇慶兩大城市的著名歷史事件,包括孫中山與陳炯明的恩怨情仇,又會解釋肇慶名字的由來,當然亦會為讀者推介值得遊歷的地方,大家不妨趁空閒時間到當地走走看看,說不定能發掘更多大灣區有趣的故事。

  撰文:趙凱瑩  

  孫中山陳炯明 戰友變敵人

  【歷史故事】    

  今日的廣州是華南地區集商業、金融、科技、文化於一體的大城市,你能想像,這座城市已經擁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嗎?廣州是歷代的郡治、州治、府治所在地,亦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24座歷史名城之一。在歷史的長河裏,廣州算是近代中國革命的策源地和現代文明的重要搖籃。黃花崗起義、廣州起義等重大歷史事件都在這裏發生,更因此產生了黃花崗、黃埔軍校、中山紀念堂等極具歷史意義的地方。

  提到廣州,不得不提孫中山與陳炯明決裂的故事。在1920年代,身為同盟會會員的陳炯明響應孫中山的號召,率領粵軍回到廣東,打敗盤踞當地的桂系軍閥奪回廣州,並邀請孫中山、唐紹儀、伍廷芳回到廣東,他因此獲得孫中山賞識,其後委任陳炯明為廣東省省長等多項要職。

  政見不一起衝突

  不過,對於孫中山而言,他的理想是成立一個正式的中央政府,但陳炯明卻反對軍治和黨制,主張聯省自治,二人政見不一。至1921年,由廣州殘留議員組織的「非常國會」在廣州復會,並選舉孫中山為「非常大總統」,孫中山實施武力統一全國之策,與陳炯明的聯省自治主張發生衝突,之後因為一系列的事件,令二人關係進一步惡化,孫中山之後更免去陳炯明的部分職務,二人最終決裂收場。

  事件更引發了歷史著名的「六.一六事變」,1922年6月16日,陳炯明率領部下粵軍以軍事行動驅趕主張北伐統一中國的孫中山,其間三度炮轟廣州觀音山總統府,結果孫中山登上永豐艦(後改稱中山艦),後乘英艦離開廣州。

  「包青天」打井解民困

  【歷史故事】  

  每個地方的名字都有其典故,那肇慶的名字又是怎麼來的?在隋開皇九年至北宋元符三年期間,這個地方名叫端州。當時,在位的宋哲宗曾經封他的弟弟趙佶為端王,管理端州,後來宋哲宗去世,因為沒有兒子,皇位傳給了弟弟趙佶,即是歷史上的宋徽宗。宋徽宗認為端州這個地方給他帶來了好運,在登基後便親書「肇慶府」匾額,寓意「開始帶來吉慶」,肇慶之名因而誕生。

  不講不知,原來「包青天」包拯都曾在肇慶做官。北宋仁宗康定元年,包拯被貶為端州知府,任期三年。據資料顯示,他一到任就「下鄉」調查,發現了很多問題,並立刻一一着手解決。首要工作是市民的飲用水問題。當時端州百姓主要飲用西江水和瀝湖水,但由於水質很差,成為主要的致病源之一。包拯之後帶領隨從和百姓在城內打了七口水井,緩解市民用水之苦,至今城中還有一口井有水,號稱是當年七口井之一,被肇慶人稱為「包公井」。雖然包拯在端州時間很短,卻以清廉聞名於北宋的官場,甚至得到了皇帝的讚賞,直至現時肇慶,仍然保留有「包公井」和包公文化園等,以作紀念。

  而根據考古發現,早於距今14萬年前,肇慶已有人類活動;大約5000年前,肇慶的先民已有鋤耕農業、家畜飼養業、編織業以及較先進的製陶業。境內的春秋晚期至戰國墓葬出土的青銅器,有受中原商周文化和長江流域楚越文化影響的痕跡,也有嶺南文化的顯著特徵。

  編者按

  教育專版逢周五刊出,歡迎師生家長和校方來稿,分享校園點滴,包括畫作及相片。來稿請提供聯絡資料,可電郵至:tkpschools@gmail.com,或郵遞至:香港仔田灣海傍道七號興偉中心二十九樓「大公報教育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