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嗡嗡嗡 送隻蜜蜂上太空

時間:2019-03-20 03:18:01來源:大公報

  圖:「太空蜜蜂」項目成員(左到右)黃伈妤、黃裕航、文鈞灝和符容精在課堂上一齊探討方案/學校供圖

  未來若能去其他星球居住,我們可以吃到和地球上一樣的食物嗎?為揭開謎底,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決定設計一場太空實驗,即通過在透明塑膠中放入蜜蜂、蜂巢、太陽花及提供花營養的科學泥,給予恆定的光源及溫度,在它們進入太空後,觀察蜜蜂在微重力環境中飛行及傳播花粉的情況,以及製作蜂蜜的結果。該創意方案於上月在「香港小學生太空搭載生物實驗方案設計比賽」中脫穎而出,奪得桂冠。/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若想長久地在其他星球居住,必須要有在當地能自給自足的食物,而非單單依賴從地球搬運的方式。」獲獎實驗方案的指導老師曾永棠說道。他憶述,實驗靈感來自於自己之前看過的一篇新聞,講的是蜜蜂在歐洲的數量急劇下降,致使當地蜂農不得不向他處借蜜蜂授粉。而其他星球又不一定有蜜蜂,不如試試將植物從地球「搬運」過去,看看蜜蜂能否成功傳授花粉及釀成蜂蜜。

  試開闢外星生態系統

  若能釀蜜,且蜂蜜與地球上的無異,曾老師認為,人類有望在其他星球創造自給自足的食物,開闢另一星球的生態系統。於是,在僅剩一個禮拜的時間裏,老師找來五年班的黃伈妤、黃裕航、文鈞灝和符容精,開始密鑼緊鼓地細化實驗方案。

  首先,為了讓實驗變得簡單,就要減少變量。文鈞灝說,送上太空的蜜蜂必須是工蜂而非蜂后,前者能授粉釀蜜,後者有可能產卵,繁衍更多蜜蜂,反而需考慮更多問題,例如花蜜不夠採。

  新穎又實用 創科賽奪冠

  接下來就要考慮花的種類。由於蜜蜂喜歡顏色鮮艷的花朵,而太空的惡劣環境又要求植物要有很強的生命力,故學生們最終選擇用太陽花來做實驗。至於裝花和蜂的容器則採用透明塑膠,既方便觀察,又防碰撞,易於攜帶。

  賽事評委表示,該方案之所以奪冠,是因為實驗有利於研究微重力環境下的昆蟲行為,思路較為新穎,具有可行性。此外,主辦方的工作人員亦抒己見,認為該項目也關乎在太空中生產糧食的問題,實用性強。工作人員透露,會考慮將實驗方案送到其他相關的全國性賽事,幫助四位懷有「太空夢」的小學生們,實現在太空飛船裏完成實驗,知曉答案的夢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