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正向人生路 由山野開始

時間:2019-03-20 03:17:57來源:大公報

 

  圖: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通過「正向旅程培育計劃」,讓學生齊心合力解決問題

  近日校園負面新聞接連發生,反映學校內部溝通出問題。為構建人與人之間的正向關係,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通過「正向旅程培育計劃」,讓中四生通過外展訓練、義工服務等培養與人交流的能力,例如去西貢郊外與同伴在無手機、無涼沖的條件下一齊找路、煮飯,體驗分工配合、一齊解決困難的過程。校長金偉明認為,建立正向的人際關係,離不開良好的溝通,他更從自身做起,在每日與同事吃飯時聽大家傾訴日常,並加以疏導,化解矛盾。/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梁靖怡

  「很多人認為『正向教育』等同於輕鬆愉快地學習,但我們相信完美人生並不等如一帆風順的人生。」金校長說道,學校的「正向旅程培育計劃」並非是詩酒年華的浪漫旅途,而是挑戰困難、齊心解決問題的艱苦過程。在每年冬春之際,中四學生就要以十人一組為單位,奔赴西貢的野嶺進行八日七夜的外展訓練。過程中不准帶手機、無沖涼之處,且學生在僅有幾個教練的陪伴下要完成找路、煮飯、衣物清洗等內容。

  共渡難關 建立好情誼

  金校長憶述,有同學回來分享經驗,直言「原來媽媽煮的飯最好吃!」而同學們自己在西貢煮食,無論是未熟的還是燒焦的,都只好全盤往嘴裏送。有小組亦學會分工合作,讓廚藝較好的同學負責伙食,讓方向感較好的同學帶路,於是這幾個孩子在互相照顧的過程中,不僅克服重重生活難關,更結下深厚情誼。「原來有兩個同學經常為一點小事吵架,參加計劃後就再未這樣過,都玩得幾好。」

  恆常分享 傳承正能量

  看到同學們在接受正向教育後懂得和諧共處,金校長在欣慰之餘,也注重維護自己和同事之間的關係。為了不讓自己的職銜給下屬過大的壓力,我時常主動邀約同事一起吃飯,其間通過聊聊工作、家庭生活、新聞時事等輕鬆話題,加深同事們彼此的了解。同時,每日的例牌溝通也有助於及時發現同事的情緒問題,以免久積爆發,影響人際關係。他表示,前任校長在他升職失敗時也是專門打電話過來安慰,讓自己感到身在這樣的集體中特別暖心,故冀將這種溫暖的正能量一直在校園內傳承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