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19類藥物納名冊5.3萬病人受惠

時間:2019-03-15 03:17:24來源:大公報

  為紓緩病人的藥費負擔,《財政預算案》為擴大藥物名冊而增撥四億元經常開支,醫院管理局昨日公布,將19類藥物納入名冊資助範圍,包括八類自費或安全網藥物轉為專用藥物,涉及癌症藥,罕見病包括多發性硬化症、結節性硬化症的病人。若符合臨床條件,藥費可由現時每月高達一、二萬元,大幅減為16星期只需15元。11類藥物擴大治療範圍,普通科門診及家庭醫學診所亦適用,涉及治療丙型肝炎、慢性疾病等。新措施將於下月起生效,醫管局預計每年用多3.67億元,5.3萬名病人受惠。

  話你知:藥物名冊

  醫管局自2005年起實施藥物名冊(Drug Formulary),目的是透過統一公立醫院和診所的藥物政策和用藥,確保病人可公平地獲處方具成本效益,並經驗證安全和有效的藥物。

  名冊是經由相關委員會根據既定機制定期評估新藥物和檢討現行名冊內的藥物後而制定,每三個月更新一次。名冊內包括只收取標準費用的藥物,以及病人須自費購買的昂貴藥物。醫院也可因應緊急情況,採用名冊外的新藥物。有批評指政府為縮減開支,以名冊限制用藥,是削減病人權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