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特訓」助衝破言語障礙/文 深

時間:2019-03-13 03:22:18來源:大公報

  記得中學時候,班中一位女同學有輕微口吃及「黐脷筋」,初中時不免會嘲笑一下,而與她聊天,很多時須要求她重複說話,才能聽懂,她每次也默默低頭重複。

  言語問題影響深遠

  幾年過後,需面對公開試,老師深怕她這個情況影響到口試評分,於是每天小息抽時間與她進行練習,每逢停頓或不清晰便要重讀,務求令她流暢地說出每一句說話。結果「特訓」半年,她每次以英語朗讀都非常流利,會考的口試亦順利及格,縱然平日說話她仍會口吃,老師總算為她渡過了難關。

  言語問題不僅影響學生的學業成績,同時有損其自信及與同學間相處的社交問題,為學生帶來情緒問題,即使老師注意到問題,但班上20至30位學生,各有不同特質、問題,老師亦非言語治療師,既難以兼顧,實際也缺乏足夠知識處理。

  事實上,當學生疑有言語障礙問題,言語治療師會先為懷疑有言語及溝通問題的學生進行個別評估,了解他們的問題和需要,然後制訂針對性的治療目標。治療目標包括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而治療期間亦會密切監察孩子的學習進度,並作適當調整或訂定新的治療方案。

  施政報告早前宣布要加強校本言語治療服務,教育局將於2019/20學年,安排首批約200多所學校推行「加強校本言語治療服務」,大多數的學校群只需由兩所學校組成,便可獲開設一個常額校本言語治療師職位,以便為學生提供更多元化和密集的校本言語治療服務,亦會有更充裕的空間為家長提供支援,亦為學校帶來服務彈性,不用受外購服務的時數所限,政策落實後,盼能更有效協助言語障礙的學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