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黃埔軍校軍訓 少年軍學律己

時間:2019-03-13 03:20:10來源:大公報

  圖:姚李小玉校長希望計劃擴大「星光少年軍」規模,在大灣區弘揚自律精神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第一個及最好的勝利是戰勝自己。」新界鄉議局大埔區中學的姚李小玉校長深明自律的重要性,有學生說,每天早上都能見到校長準時回校給學生補習,知識點亦梳理得井井有條,從不耽誤學生學習進度。為了讓更多的學生學習自律,姚校長全力支持學校開展「星光少年軍」活動,包含步操、射擊、掌上壓等高強度軍事訓練,讓學生體驗伴着肌肉的痛感而又不得不遵守軍紀的「律身體」、「律意志」的過程。她透露,任期內定會擴大少年軍規模,冀少年軍與深圳姊妹學校齊赴廣州黃埔軍校歷練,在大灣區弘揚自律精神。/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姚李小玉校長一向注重自律教育,談及培養學生的方式,就不可不提「星光少年軍」。活動自2012年開始,每年都會招四、五十個學生,於每周五放學後訓練一個半小時,訓練內容除了步操、射擊、掌上壓等練習,還會教升旗禮、舞獅等較有特色的活動。爾後,學生還需赴廣州黃埔軍校參加四日三夜的軍事訓練,以更加了解軍人的律己精神。

  「遲到大王」學懂守時

  姚校長說,軍事訓練一向是內地校園入學前的必修課,在港校實屬罕見。「星光少年軍」本是大埔官立中學的特色活動,因學校永久停辦,遂將其傳承過來。她直言「如果在紀律方面做得好,在時間管理方面也會做得好。」姚校長更發現,活動開展後,同學們遲到的次數也相應減少,甚至有些跨境生,都能克服路途遙遠的困難,準時返學。

  「有個少年軍學生對我說,參加訓練後自己與朋友赴約時再沒有遲到過,因為在軍營中遲到就要抄軍規。」姚校長聽這位同學說,有次因觸犯軍紀被罰抄軍規三遍,花了一個小時才抄完,對於課業繁重的他來說,實在是一件花時間的麻煩事。但也是這件事,令他從此長記性,在守紀守時的過程中,自己也變得更懂得規劃時間,完成作業也更高效。

  有紀律≠死板

  不過,有紀律不等於會變得死板,在姚校長的帶領下,學校還開展各種STEM類有關的創意活動、義工服務團、赴新西蘭的文化藝術交流團等,好讓學生在活動中培養創意思維、增長見識。姚校長說,自己希望培養自律守規、但又充滿活力、有創新精神的年輕人,惟此才能助學生在未來能承擔社會責任,為社會獻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